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蒙娜丽莎》背后的深情告白(组图)

《蒙娜丽莎》背后的深情告白(组图)

2019-06-28 10: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蒙娜丽莎》的创作始于1503年,达·芬奇一直将这幅画带在身边,并且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不断修改,成为持续创作时间最长的一件作品。1550年,乔治·瓦萨里在他的《大艺术家传》中,首次把这幅画命名为《蒙娜丽莎》,因为瓦萨里认为画中所描绘的是佛罗伦萨一位富商的妻子丽莎·戴尔·乔孔达(Lisa del Giocondo),但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

达·芬奇《蒙娜丽莎》(1503-1517年,杨树木板油画,77 × 53 cm,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蒙娜丽莎》作为“晕涂法”的杰作很早便被艺术界所熟知,但直到19世纪之后,历经几次被盗、外展、袭击等公众事件才变得家喻户晓。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是这幅画中最引人入胜的细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人为了联络他们在法国抵抗运动中的盟友,使用了暗语“La Joconde garde un sourire(蒙娜丽莎在微笑)”。究竟达·芬奇是用怎样的方式营造出这样的效果,画中女子的真实身份究竟是谁,画中还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围绕这些话题让无数后世的科学家和艺术研究者为之着迷。近些年来,随着新科技的运用、新文本资料的发现和解读,《蒙娜丽莎》正在逐渐地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蒙娜丽莎》中的人到底是谁?

虽然乔治·瓦萨里认为画中女子是富商乔孔达的妻子,因此将这幅画命名为《蒙娜丽莎》,但是瓦萨里毕竟未曾见过达·芬奇本人,生活的时代也要比画家晚几十年,所以艺术史学家对于画中女子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有人认为她的原型是达·芬奇的母亲,有人认为她是达·芬奇的情人,还有人认为由于达·芬奇在创作这幅画的时候在米兰,有可能画中女子是朱利亚诺·美第奇的情人帕奇菲卡·布兰达尼,更有人甚至认为她是达·芬奇男扮女装的写照,可以说是众说纷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