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倪瓒 《清閟阁》台北故宫藏

一 清閟风度隐逸超然

倪瓒(1301-1374年),字元镇,号云林,无锡(今属江苏)人。元至正初,知天下将变,散尽家财,浪迹震泽三泖(今太湖、松江一带)间,终其余生。精于绘画,尤工山水,画风天真淡远;书法高妙,推为逸品。明徐渭说:“瓒书从隶入,辄在锺繇《荐季直表》中夺舍投胎,古而媚,密而疏。”明书画大家文征明赞曰:“倪先生人品高轶,其翰札奕奕有晋宋风气。”著有《清閟阁集》,其词有《清閟阁遗稿词》一卷。倪瓒的收藏丰富,《清閟阁集》录法书、绘画琳琅满目。如他藏有王献之的《洛神十三行》、禇遂良的《楷书千文》、张旭的《秋深帖》、吴道子的《释迦降生像》、李成的《茂林远岫》、荆浩的《秋山》、李公麟的《三清图》、米芾的《海嶽庵图》、夏圭的《千岩竞秀图》、赵孟頫的《小楷过秦论》等等书画精品。关于倪瓒的生卒年,徐邦达先生在《古书画过眼要录》中已有明确考证:

周南老撰《故元处士云林先生墓志铭》中说道:“洪武甲寅(七年,1374年)十一月十一日甲子以疾卒,享年七十有四。”这样上推,应生于大德五年辛丑(1301年),此从其说。又考张丑《清河书画舫》戌集记载《溪山仙馆图》小帧,自识“辛亥(洪武四年,1371年)”,两者正相吻合。今更见明汲古阁刻本《云林诗集》后附录一诗题中则又云:“乙未岁余年适五十,幼志于学,皓首无成,因诵昔人知非之言,慨然永叹,得赋长句。”依此说乙未(至正十五年)为五十岁,那么到洪武七年甲寅,衹有六十九岁。这样上推应生于大德十年丙午,至洪武七年卒,存年衹六十九岁。又见《清河书画舫》戌集记载倪画《隔江山色》小帧上自题云:“至正辛丑十二月廿四日,德常明公,自吴城将还嘉定,道出甫里,棙柁相就,……年逾五十,日觉死生忙,能不为之抚旧事而纵远情乎。”辛丑是至正廿一年(1261年),如果说乙未是五十岁,那么辛丑是五十六,正相符。倘然根据墓志来推算,则辛丑为六十一岁,就衹能称年逾花甲了。这样前后两说就大有距离。钱大昕在《潜研堂题跋》中曾有文论及此事,他以为那些倪诗是后人裒集,恐怕有伪作羼杂在内。当然《隔》也未见原迹,亦难定其真伪,似无墓志可信。姑两存之以待再行深入探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