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谁”是艺术市场的“诺亚方舟”(组图)

“谁”是艺术市场的“诺亚方舟”(组图)

2019-08-15 10:26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19春拍现场 摄影/艾米

北京保利2019春拍现场 摄影/艾米

内地市场的全面梳理,结果如何?

相较于香港市场的国际化,内地艺术市场因为税收等很多问题,基本保持着自身特有的一种生态体系,难以突破却也难以突围。

这个春拍,嘉德、保利、匡时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将从二十世纪“老油画”一直到当代艺术三十年,全面铺开的方式在市场上梳理了一遍。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到达谷底,将一切选择权交于市场的表现,而一轮淘练之后,市场给出的答案又是怎样的?

嘉德一场几乎囊括一级市场全名单的私人收藏专题拍卖,前所未有的聚齐了国内所有画廊的人员到场,也造就了有史以来共识度最高的一场拍卖。最终成交价基本同一级市场保持一致。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级市场的成熟,而从成交价的溢价率高低,则可以排出艺术家在一级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同香港拍卖市场一样的是,内地拍卖时候同样增加了年轻艺术家的上拍数量,但较香港市场名单更为丰富,从最终成交结果来看,似乎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进一步在二级市场波及更年轻的市场。但这丝毫不妨碍个别艺术家的突围,这其中,作为曾经N12成员的宋琨,是最被关注的一位。

大资本,可以是未来的希望吗?

在本季嘉德春拍的夜场,重点和高价拍品几乎被几个号牌整场拿下。对于这一点大家评价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寡头”通吃,阻碍了新买家的入场,但我却认为,这些在市场低谷时期拍下重要作品的“寡头”们,或许正是可以支撑中国当代艺术渡过大洪水的“诺亚方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