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2019-09-05 09:5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1日起,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而中国对美750亿美元相应产品加征5%-10%关税的反制措施也已落地。中美贸易战真正进入了刺刀见红的新阶段。

与重要的工业零部件和日常消费品相比, 12世纪的中国花瓶,或是美国年轻艺术家的油画也许在中美贸易关系中没那么重要。但在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不断发酵之际,艺术品也被卷入了这场旋涡,无论是专业艺术品市场的经销商、收藏家和策展人都难置身事外。

贸易战为中美两国带来了全方位的影响

受此影响,今后中国古代艺术品以及现代绘画、雕塑和印刷品进入美国将面临15%的关税。而原产于美国的绘画、雕塑、印刷品和超100年的古董在今年12月15日后进入中国则将面临10%的新增关税。

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贸易问题,内里其实是政治博弈和经济结构问题,而特朗普的个性则放大了贸易战的戏剧性效果。同时,这场贸易战也是历史级别的,从长期来看,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会带来冲击。

那么,加征关税,究竟会对两国艺术品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艺术品会成为贸易战的牺牲品吗?

屡次被责“愚蠢”,美国为何一意孤行?

作为贸易战的发起者,美国政府早在2018年7月就曾试图对中国艺术品加征25%的关税,这打破了美国近几十年来对艺术品免税的惯例,如今美国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市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0关税的政策。

这种危险的试探遭到了美国博物馆、拍卖行、古玩经销商、以及遗产联盟等多方组织的强烈反对,经过旷日持久的申诉,美国政府才决定将中国艺术品排除在关税清单之外。

反对人士的理由很简单:对中国艺术品加税并不会对中国市场起到遏制作用,反而伤害了美国买家购买中国艺术品的热情,并且进一步违背了文化交流的精神和目标。

“中国将对此政策表示欢迎,”纽约的艺术品交易商蓝理捷(J。 J。 Lally)说“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艺术品,这不仅仅是向从中国大陆进口的中国艺术品征收关税。”因此,即使几十年前离开中国的艺术品现在通过欧洲进入美国,仍然需要缴纳15%的费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