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2019-09-05 09:5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将于10月6日于香港苏富比上拍的刘野作品《烟》(2001-2002)估价2500万-3500万港元

最后,加税还将削弱中国艺术(尤其是当代艺术)的流通性,从而对中国市场价值形成负面影响。近几年,国际画廊争夺中国优秀艺术家资源的势头正旺,如卓纳画廊今年初代理了刘野,高古轩近两年与中国年轻艺术家贾蔼力和郝量的合作,还有更早布局中国的佩斯画廊,如今更代理了14位中国艺术家。

按照新税标准,所有在中国创作的作品皆包含在内,意味着像刘野这样好不容易挤进一线画廊的中国艺术家们,要面对除文化壁垒外的另一重政策障碍。以后,各大国际画廊在签约中国艺术家时也会更缺乏意愿,中国当代在艺术市场上的份额自然进一步遭遇挤压。

加税让做中国艺术品生意的美国经销商们日子不好过,但不同人对其态度差异也很大。蓝理捷表示:“有些人可能赶在美国关税改变之前加速完成一项购买或者销售(比如9月纽约亚洲艺术周,各家拍卖行早已完成中国艺术品进口,暂不受关税影响);而有些人可能决定不再继续交易,因为担心美国对中国艺术品实施关税会造成更大问题,而绝大多数人在此时是抱持‘边走边看’的观望态度,静待局势进一步发展。”

加税挫伤中国藏家的国际化收藏热情?

相较于美国艺术行业的群情激奋,中国艺术行业对于加税则表现得十分冷静。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进口美国古董、艺术品的需求更小;另一方面在于关税并不是国内进口艺术品所面临最重的税。

过去几年,国内进口艺术品的关税一降再降,像雕塑和绘画的关税已降至1%,但17%的增值税却一直是众多藏家的一块心病,许多优秀艺术品因此离乡背井。所以关税的变动,并不能根本改变当下的艺术品税务格局,只是让美国艺术品的进口税变得更高。

近年来,许多国内藏家会到海外拍卖会或艺博会上购买西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而在北京、上海的几家本土艺博会,也会着力邀请西方大牌画廊站台,令国内藏家更容易买到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其中,美国艺术家或是工作室设在美国的别国艺术家作品占据了相当比例,这些未来都会在加税之列。

2018年Art021吸引了全球18 个国家及地区、30 个城市的103 家顶级画廊参与

虽然一些国外画廊会主动承担部分关税,或者将税金直接算在作品的价格上再给予优惠,但不管怎样,“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税负最后还是要算在买家身上,关税剧增很可能会让国内藏家重新掂量,进而令美国艺术品进入国内市场的动力降低,或是转道香港进行交易。

在海外购买艺术品藏家为了避税,同样可能会选择将藏品保存在香港或内地的保税区。因为作为自由港,香港对艺术品实行0关税政策,这也使香港成为全球储存艺术品最多的地方之一。而在一个月后,亚洲艺术市场的首轮秋拍即将在香港举行,加税会对香港造成影响吗?

苏富比将于10月3日至8日开始今年的香港秋拍,其亚洲区总裁程寿康仍然乐观地表示,苏富比预计将迎来一个令人兴奋的拍卖季。“我们得到了全球藏家的强烈回应,而亚洲买家一如既往的强劲将托起艺术市场。”

对比贸易战,程寿康认为其直接影响十分有限:首先,在美国和中国拍卖市场成交的对方国家艺术品本身数量有限,从整个苏富比的销售额看,受到影响的艺术品仅为0.1%;其次,因为苏富比是跨国公司,在美国和亚洲都有拍卖会,艺术品的送拍人会改变做法,把送到纽约或北京的拍品改为送到香港拍卖。如此看来香港反而是鱼蚌相争下的渔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