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关税角力升级 艺术会变成贸易战的牺牲品吗(组图)

2019-09-05 09:5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港苏富比2019秋拍重点拍品“清乾隆 料胎黄地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预计成交价将超过2亿港元

不过,程寿康也提出他比较担心的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间接影响:“中美贸易战会不会影响到经济景气?会不会影响到那些买家的购买意欲?那就很难说了。”

所谓间接影响,第一针对汇率,这是中美关系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区域。在人民币强劲的年份,中国买家很愿意去海外购买艺术品,但汇率波动超过10%以后,大家再出手时感觉就很不一样了,货币的疲软有时会瞬间影响拍卖的业绩。第二,中美相互制约产品进口,对实业会造成重要影响。拍卖行的买家很多从事工厂等实业,关税跟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贸易政策变动会影响到藏家的钱包厚度,这样的变化对艺术收藏会带来更大的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表示,自反腐运动和严格限制资金流出后,中国大陆的买家一直在收紧钱包,经济前景不明确意味着买家会更加谨慎,特别是精美的中国艺术品。不过相比起来,20世纪蓝筹艺术品可能会保持稳定,因为眼下藏家比以往更需要资金避险的通道。

相较于香港的置身事外,在国内经营美国艺术品的拍卖行、画廊和博览会或许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但让他们暂时松一口气的是,中国对美国艺术品征税的时间被放在12月15日以后,在此之前,今年绝大多数国内拍卖行和艺博会都已举行完毕:将在9月底于上海佳士得上拍的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作品暂不受到影响,ART021和西岸艺博会里撑门面的国际大画廊也很可能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