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唤醒沉船——黑石号上的海洋贸易(组图)

唤醒沉船——黑石号上的海洋贸易(组图)

2020-04-08 13: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唐代沉船”珍宝展展出的 “黑石号”沉船文物(图片为编者所加)

对于蓝钴的使用,青花图案的产生流传及影响,中西学者一直针对起源于何处而争论不休,“黑石号”沉船和扬州的考古发现,为学界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沉船有三件重要器物——青花盘, 前文提到,胎体为河南巩县窑制造的不透明白釉盘, 点彩蓝钴釉而成,是世界上少有的完整的唐青花瓷。

蓝釉是由古代美索不达米亚人开发的,以模仿珍贵的青金石。西亚地区的人们出于对青金石的喜爱,很早就出现了模仿其深蓝色泽的人工制品,如蜻蜓眼蓝色玻璃珠,以此作为昂贵青金石的廉价易得的替代品。当时中国青花瓷使用的钴,则很有可能是由阿拉伯商人提供的。勿里洞出水的青花瓷上的钴料在烧制时有一些斑纹,证明钴蓝彩料是直接施于白釉上的,是加温时釉中混彩形成的。国内与此相关的考古例证,只有一个不知出处的三足罐和一些发掘于扬州的青花瓷碎片。唐青花瓷并没有形成一种样式流行于世,而且在进人宋朝后也基本上停止了生产,从已出土的文物来看,无论从审美上还是蓝釉产地来看,这种蓝钴都不是据中国本地需求而制。同期的西亚工匠依然在陶瓷上不断运用包括钴蓝在内的单色作装饰。在阿拔斯王朝的德黑兰也见钴蓝,铜绿,锰紫和锑黄单色装饰于白釉之上。此时的钴是在卡尚,阿曼和北希哈兹附近开采。直至元朝, 钴才再度被引入用以商业生产,从此,青花瓷畅销于海外并一度跃为中国瓷器的代名词。当然本文无意论证青花图案的发源地,只是希望在分析技术发展与贸易交流的背景下来看待文化交融、相互借鉴而共同形成的人文类文化遗产。

至此,有黑石号出水的文物几乎为我们勾画出艺术品制作交流之轨迹,金银器从希腊、拜占庭、伊朗高原、中亚历经几个世纪的发展变化各自形成了独特风格的纹样和形制,伴随工艺的变化因战争、贸易和移民等多种因素和渠道传入中国,陶瓷作为中国的艺术形式,将外域金属制品的灵感复制其中,形成了更加丰富的陶瓷文化,再次由粟特、波斯和阿拉伯商人将之传到域外,成为异乡的畅销品。多样文化交迭的各类物品在印度洋完成了循环,凝结着集体智慧的艺术品以商品的形式又回到波斯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