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日本画家手书“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8月北京上拍(组图)

日本画家手书“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8月北京上拍(组图)

2020-08-12 14:1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资料图:东山魁夷 瑞光设计稿,2019年在上海博物馆展出。 王子涛 摄

他三次游历中国的自然名胜,吸取中日古代绘画艺术的精髓,将其胸中的情与景完美地交融在画作中,于1980年2月完成了《扬州熏风》《桂林月宵》和《黄山晓云》,最后完成在坐龛内部绘制成《瑞光》。

中国嘉德中国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总经理戴维觉得,东山魁夷写下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书法“一定和他接触到唐招提寺是有关系的”。

值得一提的是,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中国,东山魁夷的作品《春晓》作为礼品由田中赠送给毛泽东主席。该作品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6个月前的“风月同天”

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诗真正走红网络,则是6个多月之前。

2020年1月下旬,全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加,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中国采取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一招,坚决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打响。

全国集中资源和力量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与此同时,在日本各界捐往武汉的各种防护物资中,来自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的纸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上面就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个字。

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感谢。

她说,“我想很多中国网民和我一样都注意到了日本人民这些温暖人心的举动。在当前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对其他国家人民给予中国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