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严苛”的漫画家: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组图)

“严苛”的漫画家: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组图)

2020-08-24 11:1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孤苦伶仃》。受访者供图

“那时候报社会在几个卖报纸的点,用铁丝夹子把报纸展示给市民读者看。结果一挂出去,就有人把‘三毛漫画’那一块挖走。”张慰军笑着说。

他说,后来父亲在画《三毛从军记》等其他三毛系列漫画,还没想到要出版,已经有人来约稿了,“在宋庆龄先生的支持下,父亲还举办了三毛原作画展,并举行义卖,筹款创办‘三毛乐园’,收留流浪儿童。”

“严苛”的漫画家

包括三毛系列漫画在内,张乐平的一些漫画构图不算特别复杂,往往看上去只有简单几笔,但背后却要花费不少心思。

自张慰军记事以来,经常能看到父亲在书房作画,案头永远摆着两本书:一本是《艺用人体解剖图》、另一本则是《八十七神仙图卷》。

“父亲作画讲究解剖学,一得闲就要翻翻这两本书。他画古装人物,线条简单但非常到位。他的造型能力也强,画人物是可以从脚画起的,人物线条依然很流畅。”张慰军说。

除了这两本书外,书桌上也总是搁着一面镜子,便于张乐平比着镜子来画自己的手,或者观摩其他动作,长年累月如此。

包括张慰军在内,张家有7个孩子,兄弟姐妹们时常给张乐平当模特,“比如要求我们做个动作,然后速写画下来。为了画好衣服上的一个褶子,他会拿块毛巾或者布做一个造型来观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