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严苛”的漫画家: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组图)

“严苛”的漫画家: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组图)

2020-08-24 11:1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蒜头鼻子,细细的脖子,头顶三根孤独的头发……《三毛流浪记》曾经是几代人的记忆。创作出三毛经典形象的,就是漫画家张乐平。

2020年是张乐平诞辰110周年,日前,《三毛流浪记》也推出了电影绘本版。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享了“三毛”漫画形象诞生的过程,也谈到了父亲生活、创作中的许多趣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漫画家张乐平。受访者供图

“三毛”诞生记

张乐平是浙江海盐人,毕生从事漫画创作。他所创作的三毛形象妇孺皆知,本人也被誉为“三毛之父”,是中国当代著名漫画家之一。

他很早就开始画漫画了。1929年,张乐平开始向上海各报纸投稿,后来也经常发表漫画作品,逐渐在上海漫画界有了名气。

在其塑造的众多漫画人物中,“三毛”的形象最为经典。张慰军说,父亲最早是在1935年开始创作“三毛”这一形象。漫画发表后,与众不同的造型立即引起广大读者关注。

“父亲曾看到有两个流浪的孩子冻饿而死,瘦骨伶仃,心里特别难过。就画了系列漫画,希望唤起人们对流浪儿童的关注。”张慰军解释。

在“三毛”系列漫画里,张乐平着意刻画了许多小细节。比如三毛头上的三根头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快乐的时候,会变得很飘逸;气愤的时候,这三根头发就会竖起来……仿佛也拥有了表情。

张慰军表示,最开始的三毛漫画是四格连环漫画,看起来是一个个小故事。真正的长篇连载漫画是1946年创作的《三毛从军记》。

爆红堪比如今畅销书

在张乐平笔下,三毛是一个有缺点但不乏正义感的孩子,天性乐观善良,即便在过得最苦的时候也仍然积极向上。

三毛漫画当时的火爆程度,堪比如今的畅销书。据说,《三毛流浪记》第一幅是《孤苦伶仃》,一出来就反响很大,发表该漫画的报纸销量也跟着上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