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林⻛眠背后的无名氏 天下谁人曾识君(组图)

林⻛眠背后的无名氏 天下谁人曾识君(组图)

2020-10-29 10: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徐宗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不同时期无名氏为林风眠留下的记载文字。1948年7月上海真善美图书出版公司出版《沉思试验》

不同时期,无名氏为林风眠留下有记载的文字就有:

《林风眠绘画思想蕴藏着文艺复兴》1947年12 月8日《申报》第四版

《东方文艺复兴的先驱者—林风眠》1948年7月上海真善美图书出版公司出版《沉思试验》

《东方米开朗琪罗在兽笼中》 《人性风景》(好一个现代阿波罗、伊甸园式的无邪镜头、“读好人”比“读好书”更重要) 

《林风眠焚画记》(未发表的二首长诗) 

《中国—巴黎画展 简纪林风眠先生》1987年

《豹笼大师》1991年

《忆林风眠片断》1991年

《仓库大师》1993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 台湾《联合报》

《林风眠秘辛》2001年5月21日至22日台湾《“中央”日报》副刊连载

无名氏文字的真实性,一度疑云缭绕心头,但通过一帧照片与一次踏访,顾虑顿消。

这帧照片一九四七年冬摄于杭州西湖葛岭赵宅,赵无极夫妇出国前夕。赵无极搂着儿子嘉陵,其妻谢景兰在前左一。林风眠随意坐后。狼狗应是朵丽。照 片中无名氏最引人注目,还有他留下的文字:“那天我穿一套米白色毛料中式长 袍,每一个中式纽扣几乎有蚕豆大,整个形象是很突出的。”照片与文字,真切吻合,天衣无缝。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