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木雕断四臂菩萨造像的残缺美(组图)

木雕断四臂菩萨造像的残缺美(组图)

2021-01-20 09:0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瑞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件木雕断四臂菩萨造像(见图),清代,高40厘米,现藏于新乡市博物馆。

此尊造像头戴五花冠,头顶结高发髻,耳侧有缯带飘卷,面形圆润,神态安详,五官刻画生动写实。宽肩束腰,结构匀称,姿态自然挺拔。上身双肩着帔帛,虽四臂已断,断臂处依然可见精细的臂钏装饰。双足结跏趺坐,下身着长裙,腰间束带,胸前及腰带下缀有连珠式璎珞,残存部分贴金。面容慈祥庄严、整体装饰华美,是一件艺术水平极高的木雕菩萨作品。

05691-A-01_副本1

四大菩萨中观世音菩萨是最受众生欢喜与供奉的菩萨。其中四臂观音菩萨是藏传佛教最常见的观音菩萨形象。由此判断,此木雕造像应是佛教文化融合背景下观音菩萨的又一个代表形象。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是观音菩萨圣诞日。观音菩萨在过去久远劫以来已经成佛,佛号“正法明如来”。以大悲愿力,广度众生而示现菩萨形再来。救度不同众生而示不同的相,被世人称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四臂观音菩萨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他的报身相中,白色的身代表清净无瑕,四臂代表四种佛行和四无量心,即息、增、怀、诛。

息是平息所有的痛苦、障碍及困难。

增是增加福报、智慧、长寿、财富等。

怀是救度众生,引导他们修行。

诛是诛灭他们种种恶念,克服外界魔障等。

虽然这件木雕四臂菩萨残缺,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四臂走向和唐卡中四臂菩萨图案还原其造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