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2021-03-04 14:46 文章来源:宝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2)_副本

海晏堂

不过只有洋楼还不行,还得有乾隆皇帝喜欢的喷泉。

乾隆十六年(1751年),由郎世宁和王志诚(法国传教士)绘图,蒋友仁负责水法技术,在谐奇趣洋楼前用西洋机械技术成功建成了一座海棠式大喷泉。

据记载,喷泉池外围一圈有18只铜雁、4只铜羊,池中则是一座大型石鱼。铜雁和铜羊挑衅式的一起向石鱼喷水,寡不敌众的石鱼只能张口朝天喷出几丈高的水柱做回击。

乾隆看过之后龙心大悦,甚至还专门写了首《谐奇趣水法》诗,用来歌颂圆明园中的第一座欧式喷泉。

高兴过后乾隆趁机又下了一单:在谐奇趣水法东边——西洋楼最大的一组建筑海晏堂前,再建一座喷泉。

据说,郎世宁接到订单后的第一版设计思路,是像欧洲一样修建大量的裸女雕塑充当人体喷泉。然后,理所当然的,这个设计被乾隆否定了,大庭广众之下赤身裸体,简直有伤风化!

吸取了教训的郎世宁转从中国十二生肖里汲取灵感,把人体雕像改成了十二生肖像,设计上也遵从了中国古代常见的兽面人身形象,让十二生肖喷泉雕塑手持笏板、身着袍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