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2021-03-04 14:46 文章来源:宝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6)

海晏堂复原图

再加上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设计水法机械装置的蒋友仁病逝,机械引水的技法失传。

久而久之,这处设计巧妙的喷泉也就被搁置了。

不过,当年铸造十二生肖兽首的材料,选用的是宫廷造办处精炼的合金红铜,可以历经百年风雨而不锈蚀。

另外,这些十二生肖像虽然由中国工匠采用传统的失蜡法制作而成,但却是欧洲传教士设计,造型逼真、毛发清晰可见,带有明显的西洋风格,非常符合欧洲人的审美。

所以,当1860年英法联军进入圆明园,看到这些光泽如新、细致入微的雕像后,花大力气从石像上砸下来带回了欧洲。

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清朝皇室收藏在圆明园内的大量珍贵文物:从青铜器、到历代名人大家的字画、到各种奇珍异宝,共计约150万件。

相对于这批珍贵的历史文物,作为圆明园内普通建筑构件的十二兽首虽然做得精巧细致,但其艺术价值并不突出。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曾说,如果基于中国文化的立场,从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来看,圆明园兽首只是一般性的历史文物,它在超过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艺术发展史上,尤其是在中国雕塑艺术史上,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它的血缘缺少中国文化的基因,它所反映的是西方写实雕塑的传统,但将其放到西方雕塑史上来论,也只能说是一般性的雕塑。

现在,中国人之所以追捧这些兽首,不惜重金千方百计也要把它们带回家,大概是因为它们见证了那段屈辱的历史。

收回这些铜像,是今天的中国强大的象征,也是给那段历史划上一个句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3456789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