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价值千万的兽首原来是古代的水龙头(组图)

2021-03-04 14:46 文章来源:宝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12月1日,十二生肖兽首中的马首铜像正式入藏圆明园,成为1860年惨遭劫掠之后, 160年中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说起来,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出现在拍卖场上,为了让这些兽首们回归祖国,中国人那真是不惜重金。

1 (1)

马首

比如这次的马首铜像,就是何鸿燊在2007年9月用6910万港元巨资购回之后捐赠给国家的。

但这个价格还不是十二生肖兽首中最高的,2009年,鼠首和兔首拍出了每尊14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的天价(虽然最后并没有付款)。

既然这么值钱,想必这些兽首一定是极其珍贵、极其有艺术价值的“国宝级”文物了吧?

这个……还真没有,十二生肖兽首原是圆明园海晏堂“大水法”的建筑构件。

而清代的“水法”,就是人工喷泉的意思,所以价值千万甚至上亿的兽首,当初不过就是个喷水龙头而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