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阳春三月 又见印象派(组图)

阳春三月 又见印象派(组图)

2021-03-26 10:0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继“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在上海外滩落幕两个多月后,又一个重量级的印象派大展——“莫奈与印象派大师”接踵而至。

克劳德·莫奈、马奈、德加、莫里索、雷诺阿……这些法国印象派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师作品又一次聚集在上海外滩,“莫奈与印象派大师”特展 3与18日起于在上海外滩的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内的BUND ONE ART MUSEUM开幕,展览展出了法国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珍藏的61件艺术臻品,其中包括莫奈的20幅名作。

由新华发行集团、天协文化、玛摩丹莫奈博物馆三方共同合作的这一展览中,涵盖莫奈早中年的《欧洲桥梁—圣拉扎尔火车站》《雪中列车》《落日下的雪景》《荷兰的郁金香田》《吉维尼的黄色鸢尾花》以及晚年的《睡莲》《紫藤》《玫瑰》《日本桥》等,均为莫奈的精品巨作。其余的展品中,有印象派教父之称的马奈,还有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莫里索等人的作品,这些都是大名鼎鼎的印象派大师的杰作。除此之外,展品中还有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大师柯罗、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的画作,他们的艺术风格和理念,深刻影响了印象派的艺术家们。

1 (1)

展览现场,莫奈《睡莲》

展览以历史回顾的方式勾勒出了印象主义艺术的发展轮廓,呈现了这些艺术大师们在创作风格上的特异个性与密切联系。

“莫奈展”的第三次来沪

印象派是西方绘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流派,它兴起于19世纪六七十年代,得名于1874年的一次画展。19世纪中后叶是它的绚烂时期,其影响遍及欧美各地。

19世纪六十年代的巴黎画坛,一群反对古典学院派的年轻艺术家探索出了一种新的画风。他们主张走出画室,描绘自然景物,以迅速的手法把握光与色的瞬间印象,使画面呈现出新鲜生动的感觉。

1874年4月15日,这批青年艺术家举办了一场自发性的民间展览“无名画家展览协会”画展,首次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绘画理念。在莫奈送去的作品中,一幅命名为《日出·印象》的海景画在展览上引起争议,一位观念保守的记者和评论家嘲讽莫奈的《日出·印象》笔触凌乱,犹如草图。甚至还用略带贬义的“印象”一词揶揄莫奈画风的离经叛道,“印象派”之名不胫而走。后来,也就约定俗成地把这种绘画风格称为是“印象主义”。而莫奈的《日出·印象》则被称为印象派的奠基之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