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真蒂莱斯基《维纳斯与丘比特》登陆伦敦古典艺术周(组图)

真蒂莱斯基《维纳斯与丘比特》登陆伦敦古典艺术周(组图)

2021-07-08 16:27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悲痛欲绝”:布满荆棘的人生

若说真蒂莱斯基的人生布满荆棘,亦毫不夸张。

真蒂莱斯基1593年生于罗马,母亲在她刚满12岁时离世。她是家中长女,也是唯一的女儿,被迫肩负起打理家务的工作。她亦是奥拉齐奥‧真蒂莱斯基的子女中唯一展现绘画天赋和兴趣的,所以她最终被允许进入父亲的工作室,学习基本的艺术技巧。

尽管父亲对真蒂莱斯基的影响深远,但卡拉瓦乔(Caravaggio)的作品也对她的创作影响至深。她在1600至1606年左右的童年时期经常与当时和她父亲是好友的卡拉瓦乔碰面。卡拉瓦乔曾为教堂的提比里奥‧塞拉西小教堂(Tiberio Cerasi)绘制了两幅最悲壮沉重、充满戏剧张力的祭坛画——《圣彼得受难》(The Crucifixion of St Peter)和《圣保罗的归化》(The Conversion of St Paul)。1610年,年仅17岁的真蒂莱斯基完成了个人首幅重要题材作品,以悲惨的方式诠释《圣经旧约》的故事《苏珊娜与长老》(Susannah and the Elders)。

2

阿尔泰米西亚‧真蒂莱斯基(1593-约1652) 《苏珊娜与长老》,油彩 画布。170 x 121 cm.,1610年作。此作于伦敦国家美术馆 “Artemisia” 展览展出。© Kunstsammlungen Graf von Schönborn, Pommersfelden (inv. 191)

这是一个关于侵犯的残酷故事,而真蒂莱斯基将背景设定为当时的罗马,想必是遵照卡拉瓦乔的做法,将旧故事带到现代。画中苏珊娜沐浴的雕刻喷泉带有罗马风格,坚硬的灰色大理石与裸体形成鲜明对比,令她的身体看起来更脆弱;即使以一块湿软布蔽体,却使她看起来更加赤裸。

而《苏珊娜与长老》仿佛是真蒂莱斯基悲惨人生的一个预言:在完成此画不足一年后,真蒂莱斯基惨遭奥拉齐奥的同事、艺术家阿戈斯蒂诺.塔西(Agostino Tassi)的凌虐,但却没有圣经中的但以理来拯救她。

声誉受损的真蒂莱斯基后来嫁给彼得罗‧斯蒂亚泰西(Pierantonio Stiattesi),并离开了罗马。然而人生的悲苦并未远离她。1613至1618年期间,真蒂莱斯基诞下了五名子女,但只有女儿普鲁登西亚(Prudenzia)活到了成年。当她唯一的儿子基斯杜法奴(Cristofano)在四岁半夭折时,她在信中写道自己 “悲痛欲绝”。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