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让文物活起来——开封市博物馆传承发展之路(组图)

让文物活起来——开封市博物馆传承发展之路(组图)

2022-10-10 13:09 文章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釉珍珠地娃娃卧莲瓷枕

大晟钟

自建馆之初,开封市博物馆便汇聚了一批省内优秀文博专家,他们一直以收集、整理、研究开封历史文化为己任。在一代代开博人的不断努力钻研下,开封市博物馆学术与科研工作蒸蒸日上,无论是在开封地方史、宋史,还是在陈列设计及文物鉴定方面都颇具实力,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先后发行《古都开封》《汴京八景及其它》《解放开封》《开封文物志》《包公正传》《宋都御街春秋》等专著,并在《中国古都研究》《中国博物馆》《中国文物报》《考古》等学术期刊、报纸上发表高质量论文数百篇。同时,开封市博物馆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论坛、讲座活动,使其成为开封文博爱好者的学习课堂。特别是2018年8月,故宫学院(开封)落户开封市博物馆,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故宫学院,现已举办19期讲座,为开封市博物馆发展提供了更为专业的人才支持。

坚持办展 硕果累累

开封市博物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封市第一家市级文博机构,始终立足地方,以传播开封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坚持打造主题鲜明、定位精准的特色展览。随着中意湖馆区开馆,主题鲜明,定位精准,充满地域特色的展览呈现在观众眼前。“八朝古都 千载京华——开封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开封记忆——近现代社会生活展”两个基本陈列以点带面,全方位、多角度诠释开封的古代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突出了开封古城文化的地域特色。“宋代科技展”“画韵年丰——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展”“祥开紫禁——皇家用品展”等专题陈列集中展示了馆藏文物特色;类型丰富、立意新颖的临时展览,讲述中国故事、开封故事,并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开封宋文化底蕴丰厚、内涵丰富,保护和传承宋文化既是开封市博物馆的历史责任,又是发展机遇。近年来,开封市博物馆着力打造宋文化IP,强化宋文化研究,以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支点,做细做精、做强做大、做深做专、做新做妙宋文化展览,如“风雅宋——宋代文物展”“正值人间好时节——泸州宋代石刻展”等使观众沉浸其中,犹如梦回千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