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让文物活起来——开封市博物馆传承发展之路(组图)

让文物活起来——开封市博物馆传承发展之路(组图)

2022-10-10 13:09 文章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封市博物馆举行志愿者团队成立三周年大会现场

非遗传承 文化创新

2004年,开封市博物馆成立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开发与研究中心,并聘请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太运为馆内年画指导专家。在开封市博物馆的积极努力下,2006年5月20日,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开博还通过与学校合办“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教育基地”,开办“‘非遗文化——朱仙镇木版年画技艺’培训班” 等方式传播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非遗技艺。特别是近年来,开封市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尝试开发文创产品,发展文化事业,依托开封历史文化,特别是宋文化,深挖文物文化艺术价值,与本地非遗项目相结合,研发生产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充分体现了让观众把“展览带回家”,把“文物带回家”的文创理念。

六十载峥嵘岁月,一甲子励精图治,开封市博物馆踽步踏歌,坚守本心,如今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R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博物馆不断从单一的实体形态向具有完整智能生态系统的智慧博物馆方向发展。开封市博物馆注重自身智慧化建设,通过开封市博物馆数字系统建设项目与开封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利用建设项目在管理方式、公共服务、展览体验、藏品保护、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主动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与节奏,加强科技手段的传播与应用,规划博物馆科技发展方向,发展智慧博物馆,打造博物馆网络矩阵,激发博物馆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