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2022-10-25 13:18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隋唐是风俗画的成熟期,隋代杨契丹绘有《长安车马人物图》,被载入风俗画之列。存世的展子虔《游春图》,虽大面积画山水,但画作主题是贵族人物的春游情景。虽然人小如豆,但形态宛然,一丝不苟,置于大面积的青绿山水中,画家运用细笔勾描山石、树木、水波、屋宇、船只等,具有较强形式感,而人物刻画精致点缀其中,改变了“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魏晋风貌,人与景有机交融,“细致精密而臻丽”,于山水画、风俗画而言,都是较大的突破与进步。

唐代范长寿“善画风俗田家”类画作。韩滉更是被《唐朝名画录》推崇为“田家风俗”画作的名家,《宣和画谱》载其绘有《田家风俗图》《尧民鼓腹图》《渔父图》《田家移居图》《丰稔图》等多幅风俗画作品。风俗画中时常会出现牛、鸡、狗等动物,事实上,更广义的风俗画还包含这类动物题材以及田园山水类的作品。从韩滉传世的唯一作品《五牛图》中,可见其这一题材的画作风貌。画中五头牛形态各异,造型准确,神情生动,展现了画家较强的观察能力和高超的绘画技巧。戴嵩为韩滉的学生,其所绘《斗牛图》用笔简率生动,活泼自然,也是这类代表画家。由于这类动物题材作品传世较少,田园山水类作品如果包含进来,又会极大拓展风俗画外延,因此后文不再赘述。

这个时期风俗画题材的作品,除表现田园乡村生活,亦有对宫廷贵族生活情趣的刻画。张萱的《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等都是这方面典范。《捣练图》用工笔重设色画法,描绘了宫中女子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以长卷式构图将十余个人物分捣练、织线、熨烫三组场景呈现,表现了捣练、络线、熨平、缝制等劳动操作形象,按劳动工序分成场面。人物造型饱满圆润,体态丰腴,动作自然、表情生动,画作形式感、装饰感较强,体现了时代审美风貌与唐代风俗画的长足进步。除此以外,鞍马类题材风俗画,如韩幹的《牧马图》,韦偃的《双骑图》《百马图》等亦有较为成熟的呈现。

五代时期,上承唐余续,下启宋风气,名家辈出。张质和陆晃等为载入文献的田家风物画作高手。另有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为这类画作典范,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琉璃堂人物图》,以独特的战笔描法,让人印象深刻。另外,胡瓖的《牧马图》《卓歇图》、李赞华的《东丹王出行图》等有少数民族异域风情的风俗画,更是拓展了风俗画的边界,呈现出多元面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