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2022-10-25 13:18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王居正绘《纺车图》表现农家劳作纺纱的情形。图绘一位老妪弓腰驼背,站立纺线,通过两条线与之连接的是画面另一侧的纺车,车右侧有一女子一边要纺车一边怀抱婴孩哺乳,其身后有一幼儿在戏蟾,还有一只黑狗在回首狂吠。

正于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举办的“众生百态——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备受瞩目,这是继中国国家博物馆“容耀丹青——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结束后又一个人物画大展。相较此前人物画大展所聚焦的正襟危坐、仪态端庄的肖像画或是寄情山水、诗文相和的文人行乐图,此次展览呈现的“众生百态”皆为隶属于人物画之下的风俗画,洋溢着民间烟火气,显然于观众而言亲切了不少。

就艺术特点而言,风俗画描绘的人物身份更为多元,表现方式更为多样,视角更加宏观,题材更加广泛。其记录的生活、劳作场景或是时令、节气画面等,无不生动传神,别有逸趣,在艺术价值之外还衍生出不容忽视的社会历史价值。

——编者

“风俗”指特定区域、特定人群沿革下来的风气、礼节、习惯等的总和。而“风俗画”是直接描绘人物现实风习及日常生活场景的画作,可谓人物画的一个分支,通常与历史画、肖像画与宗教画等相对。历史画指的是以历史事件为表现对象的绘画,某些时候也包含神话传说、宗教故事及同时代的历史事件画作,相较风俗画,历史画更加理想性、典型化,并注重宏大叙事及历史意义的追求;肖像画以专门描绘具体人物相貌为目的,并与人物的传记文本之间形成直接或间接的图文互生、相互阐释关系;宗教画侧重宗教教义阐释及宗教人物刻画;而风俗画专注于描绘社会生活风貌、生活习惯,并与之相关的人与物,更具民间性、地方性。

远古时代狩猎题材岩画及刻画人物舞蹈纹的陶器上出现风俗画雏形;唐代《历代名画记》已把“田家”看作一个独立的画科

《汉书》曰:“上之所化为风,下之所化为俗。”风俗,有时候也会被称为民俗,其对政治体系有强大的整合功能,对于保持政治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传统思想中,重视圣人的教化功能,其起到“净民风、致太平”的作用,治理国家亦强调道德的引导与礼仪的约束作用,因此,历代统治者看中人物画“成教化、助人伦”的功能。

风俗画起源较早,远古时代的狩猎题材岩画及刻画人物舞蹈纹的陶器上已经出现风俗画雏形。《左传·宣公三年》中记载了“问鼎”的故事,即夏王朝令远方诸侯进贡绘制有其管辖地的风物特产图像的鼎,借此把控民风,这些图像就是有功用性质的教科书式风俗图像。西周开启观风与化俗的政治传统,历代统治者开始重民风之变化。战国时期,四川成都一带出土的铜壶上镶嵌有采桑图,除却青铜器,漆画上也有类似题材,湖北荆门包山大冢战国楚墓出土的《迎宾出行图》就是这类画作。此外,汉画像石、画像砖也有风俗画,题材更为广泛,包括收割纺织、乐舞百戏、农桑渔猎、庖厨宴乐等。

魏晋南北朝是风俗画形成期,已出现画田家的画作及名家,多见于文献记载。唐裴孝源《贞观公私画史》载,魏高贵乡公曹髦绘有《新丰鸡犬图》。同为唐代的《历代名画记》载,晋明帝司马绍有《人物风土图》之作;提及北齐田僧亮又云:“田家一种,古今独绝。”由此看来,张彦远已经把“田家”看作一个独立的画科,而宋代人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进一步提出了“风俗”画科一说,“风俗则南齐毛惠远有《剡中溪谷村墟图》,陶景真有《永嘉居邑图》……”这一时期画作传世极少,但其风俗画风貌可从传世的北齐娄睿墓的墓室壁画可以得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