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古代风俗画:默默无闻又鲜活传神地书写着美术史(组图)

2022-10-25 13:18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尽管不是美术史叙事的主流画作,一定数量的风俗画却在默默书写美术史,展现其背后的时代烙印与社会风貌

梳理风俗画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风俗画与其他画作的界限是模糊的。有些人物画既是风俗画,也是肖像画,如《职贡图》《货郎图》等,人物身上总能反映出当时的时代与社会,而人物肖像的描绘中,也需要对于环境背景的衬托;再比如,《清明上河图》既是风俗画,也是叙事画,对于某些画作种类的划分,并非完全周延与排他,由于研究和认识的方便,才做此划分。

风俗画在流传、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经典题材与样式,如《货郎图》《渔乐图》《职贡图》等,这是风俗画中特有的现象。例如《清明上河图》从宋代以来就有,明清延续,每个时代的画家都赋予画面自己时代的特征。像是仇英摹本就为此作赋予较多明代元素,而仇英本《清明上河图》又是“苏州片”追摹的对象,在这样的情形下,传世《清明上河图》多达20余本。而明清的风俗画作如《南都繁会图》《姑苏繁华图》等的构思与安排上也传承了此作。

王伯敏在《中国绘画通史》中云:“一卷优秀的风俗画,可以让几世纪后的观众俨如置身于那个时代的市井中。”风俗画本身承载着大量的社会历史信息,客观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社会生活与人文景观,折射出当时的文化风尚、时代气息、艺术面貌等。除却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外,还具有重要的历史学价值和社会学意义。当然,风俗画中包含了人物、情节、时间、环境四大要素,画作本身表现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准确性和生动性等,决定了画作的价值高低。尽管文人画兴起后成为美术史叙事的主流画作,因为在文人高士的观念中,表现民情风土的风俗画不足以供清玩卧游,然而,传世作品中仍有一定数量的风俗画,它们默默无闻地书写着美术史,展现其背后的时代烙印与社会风貌。

(作者:樊祎雯,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