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才艺绚风采 书画展奇才——方大开的绘画艺术(组图)

才艺绚风采 书画展奇才——方大开的绘画艺术(组图)

2022-11-01 11: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大开,字泽朴,号方山子、上山人、自在堂主。一般人心目中认为方大开是“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家”,这自然没错,但简单用书画家来概括他的艺术成就似乎有些不够全面。可以说,他的胸中流淌着四条文化“河流”,那就是挺秀流逸,得右军神韵,雄深、大气、严谨的书法;人物、山水、花鸟、草虫无所不能的绘画;致力于金石书画、文物搜集、考证、展览出版的收藏;金石书画、青铜器、玉器、陶瓷、文房及古典家具的鉴赏。

图片

方大开在书法、绘画、诗词和金石鉴赏、古器物考订上都下过苦功夫。他早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得季观之、晏少翔、钟质夫等前辈书画大家的指导教诲,后师从著名书画家宋雨桂、韩天衡、张洪千等。方大开苦练绘画基本功,汲取唐宋以来传统绘画之技法精髓,用笔细腻严谨,点染一丝不苟,工写兼擅,不拘一格。他自幼临池,楷、行、草、隶、篆皆工,小则蝇头小楷,大至榜书,无所不能。他钻研古文字学、金石学,独擅西夏古文字的研究与创作。他苦读经、史、子、集,并曾就学于词家王焕墉,钻研古典诗词,学有所成,为天津崇碧词社副社长。他酷爱收藏,古今大家之丹青墨宝,盈箱累箧。方大开艺术馆藏有元代陈汝言,明代王孟端、徐渭、吕纪、陈继儒、陈道复,清代康熙帝、乾隆帝、光绪帝、高其佩、翁方纲、刘墉、郑板桥、钱杜、任伯年、阮元、苏六朋等名家的作品,还有张大千、齐白石、刘海粟、林风眠、徐悲鸿、李可染、启功、吴冠中等大家的作品。同时收藏有战国、汉、唐、宋、辽、金时期铜镜百余方,明、清、近现代金石篆刻百余方,瓷器杂项百余件。他在鉴藏中练就了鉴别古物真伪及年代的一双慧眼。我看过他的古瓷、佛像等藏品,既真又精。看他鉴别古画,有根有据,头头是道,不差分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