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2022-12-15 11:37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1214_p9.jpg

边次《女娲造人》,唐卡

另外,为什么我们选了全国各地那么多画家参与,例如西藏画家拉巴次仁、巴玛扎西,内蒙古画家海日汗,新疆画家亚里昆·哈孜等。这是因为他们特有的艺术样式和绘画语言,对神话的理解同我们有不同的视角。例如表现“五服”与“九州”两种制度相互为用的《九州、五服、四海》,是一位西藏画家用唐卡的形式表现。画中图像如两个图腾,传递的是藏传佛教对阴阳的一种理解,很好地抓住了这个神话故事的内涵。这其实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各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共同讲述一个创世神话,把对神话故事的理解链接在一起,我们相信定能将这个故事讲得更加清晰饱满。

作品评审过程中,我们这些评委是非常严谨的。雕塑家蒋铁骊先生的雕塑作品《大禹治水定九洲》反响非常好。这是他第二度参加工程带来的作品。几年前的第一批创作目录中,他曾经选择了“后羿射日”主题,但评委认为第二批创作启动目录中的《大禹治水定天下》更适合他的发挥,建议他替换,果然好评满满。

非常有意思的是,当艺术家了解到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之后,思想灵光的触发会产生创作的自觉性,最终变成创作的冲动。记得来自广东的吕庆河创作《禹平三苗》,给我们递交了三张不同的画稿,供我们遴选。评委们觉得三张都不错,最终建议他将三张画组合成一张大画来呈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