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2022-12-15 11:37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binary_middle-8.do.jpeg

邱瑞敏、李根《仓颉造字》,油画

参与第一批创作的艺术家多为知名画家,第二批的20多位艺术家则多是从参加全国美展的600位作者中海选出来的,来自近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他们很多人都很年轻,甚至名不见经传,创作态度却都非常认真,呈现效果也不逊色于第一批。最终76件主题美术作品涵盖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漆画、壁画、唐卡、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形式,呈现出丰富的艺术风格。这次创作也成为城市包容性的一种体现,更是上海这座城市为中华文明探源所作的一些努力。

因为疫情以及物理距离的原因,我们评委与作者之间的联系很多时候就是通过微信、电话反复沟通、推敲的。我与王劼音、奚阿兴、张培成、韩硕、李向阳、杨剑平、邱瑞敏、朱国荣、周长江、殷雄、陈翔共十多位资深艺术家组成专家团队,评委与作者素不相识却亲密无间,在评审过程中,不时会给作者勾画人物动态和背景处理的图像供作者参考。很多作者都表示这样的沟通很亲切、暖心。其实评委的责任与艺术家的创作是连在一起的,大家有着同一个目标,这便是能画好一张张画,讲好一个个故事,也因而才能促成一件件较为令人满意的作品。

理解并塑造出鲜活的历史人物,需要创作者的情感投入和情怀表达,唯此才可能承载起这份沉重的英雄力量。西方神话人物通过几百年的反复创造,已逐渐深入人心,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凡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形象,往往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普及和提高的过程。我们从绘本绘制着手,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画家们独特的、个性化的想象力,让创作走到大众的视野中去,获得进一步的滋养和提高。

七年来,中华创世神话美术板块的成果除了76件气势恢弘的主题美术作品,还包括30组总计850幅绘本作品。别看它们尺幅较小,在工程中却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也花去相当长的时间探路。这是工程的首批成果,也是首次以原创绘本形式梳理中华文明之源,我们邀请了众多名家参与,通过30个故事将看似零乱分散的中华创世神话汇编成有机的体系。这套绘本不仅摘得全国美术图书的金奖,也为日后大型主题美术创作中的人物造型做了探索和依据,也使接下来的美术作品创作过程的开展有了底气。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