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施大畏:用艺术放大中华创世英雄的“真善美”(组图)

2022-12-15 11:37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1214_p13.jpg

代瑞雪《尧舜与龙凤》,综合材料

让创世英雄的形象鲜活留存在国人心中

我们曾经花费很长时间构想《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的创作,目的恰是为了梳理中华文明的源头。神话是各民族文化意识萌芽期的创造,蕴藏着祖先对自然和世界原始认识及丰富想象。正如古希腊神话之于欧洲文明,上古神话之于中华民族之魂,先民为了生存与自然不断抗争,为了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留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自信与自强精神。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精髓,从开天辟地到鼎定天下无不是对中华文明的探源。博大精深的思想体会和价值理念,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工程美术板块的意义远远不止于这106件/组作品,我们探寻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中华民族塑魂铸魄。当艺术家把艺术创作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将真善美的表达视为毕生的追求,他们的创作将会继续前行,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一批耐人寻味的文化财富,这个工程的意义将会更加深刻。

当我们的祖国在日益强大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建立起自己的文化传承体系,在国际语境中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树立起中华民族的历史观,自信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创世神话中无论盘古开天、大禹治水还是后羿射日、鲧和夸父的故事,无不敢于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人民的幸福,让我们看到不屈不挠的勇气。为这些神话创作可视化形象,其实是在塑造我们心中的英雄人物,也是在唤起对于英雄主义的崇尚。我们有责任用图像去再现这种人们世代传颂的美好,让他们的形象更加鲜活,永远留存于中国人心中,因为那是一颗颗滚烫的心!

09081451ropt.jpeg

作者:施大畏(著名画家、“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组委会美术组组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