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断腕的维纳斯”,她紫袍加身价比黄金,足以秒杀所有名媛(组图)

“断腕的维纳斯”,她紫袍加身价比黄金,足以秒杀所有名媛(组图)

2023-09-13 13:53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王宏伟 张洁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图片

她面色如水,目光迷离,沉醉在自己的思绪里;

她优雅端庄,衣袂飘拂,静默间回响着地中海的风声;

她紫袍加身,价比黄金,这种采自海洋的颜色奢华无比,足以秒杀今天所有的名媛。

她来自古希腊,学名“紫袍女俑”,没人知道工匠烧制的是人还是神,但我们都可以叫她“女神”,而中国和意大利的策展人则更愿意叫她“断腕的维纳斯”。

用“红得发紫”这句中国话,形容这件古希腊文物再恰当不过。在南京的六朝博物馆“永恒的绚美——希腊时代彩陶及普利亚艺术文化特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件断了一只手和长裙下摆的紫袍陶俑。

她静静伫立在岁月中,任时光如水从身边流逝,2200年后依旧光彩照人。她面庞丰腴,五官精致,笔挺的希腊式鼻子让面部立体生动,束发带与长袍的飘逸大块面反衬了五官的精雕细刻,无名的工匠以高超的技法凝固了一位女性在风中裹紧长袍,侧脸沉思的瞬间。

说她是“断腕的维纳斯”,并不是简单附会强蹭流量,虽然二者一个是陶俑,高度不到20厘米,一个是大理石雕刻,比真人还高,但二者在时代、艺术风格以及社会背景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