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2014-11-26 10:4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荆轲墓”实为汉代大墓

  为配合西安至商州的高速公路建设,2009年至201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对蓝田境内的工程建设用地进行了考古钻探,共发现3处史前遗址,4处古代墓葬群,共计70余座古墓葬,蓝田县支家沟村的“荆轲之墓”便是其中的重要发现之一。

  “从墓葬形制及出土文物看,这显然不是荆轲之墓,而是一座平面略呈‘甲’字形的高等级汉代墓葬。”段毅介绍说,该墓葬为长斜坡、竖穴土圹墓,全长53米,最深处距离现地面11米,发现时地面尚存留有高约10米的覆斗形封土。全墓由墓园、封土、墓道、壁龛、车马坑、前室、主墓室等几部分组成。墓道内填夯土,质地坚密,墓道东西两壁共发现12处壁龛。主墓室为木椁室,已被焚毁。

  初步统计,墓葬累计出土文物3900余件(组),主要以陶器物和铜质车马器件为主,包括制作精美的双鱼罐、陶俑、陶猪、陶马、陶羊、铜带钩、陶方仓、陶茧形壶、陶方壶、陶牛、铁釜等,还发现有金镶玉、360余枚“五铢钱”等。尤为特殊的是,身上刻有鱼鳞和波折纹的双鱼罐在陕西还是首次出现,全国也十分罕见。在墓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块人头骨残片,经鉴定为一成年女性遗骸,同时还发现了29件不规则玉片,由此,段毅推测,墓主人很可能采用了玉棺。

  墓葬中出土的174件着衣式陶俑均为立俑,分为男性俑、女性俑和宦者俑三类。陶俑制作精美传神、栩栩如生,发式众多、面貌各异。表面施橙红色彩或白彩陶衣,头发、眉毛、眼睛、胡须等绘为赭黑色,嘴唇多以朱红描绘,均经过焙烧,色彩附着较好,虽历经2000余年,有些色彩依然鲜亮如初。段毅说,这些俑无论从形体还是精细程度,都与西汉景帝阳陵所陈列的展品极为相似。

  宦者俑是西汉皇室的专用品,多发现于关中地区,除特赐外,一般不用于除皇室以外的大臣,结合现场发现的管理皇室官印之一的“内者令印”封泥,段毅确认该墓葬的主人当为皇室成员。他说,汉昭帝时期的鄂邑长公主与该墓葬发掘提供的信息有多处吻合之处,从而推定世代相传的蓝田“荆轲墓”,很有可能是汉昭帝时期的鄂邑长公主墓。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