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2014-11-26 10:4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鄂邑长公主是谁?

  汉代公主有长公主和公主之别。所谓“长公主”,除年长外,最重要一点必须经过皇帝册封。两汉时期,受皇帝册封的长公主,可能是皇帝的女儿,也可能是皇帝的姐妹。鄂邑(鄂,今湖北一带,县名,属江夏。公主所食曰邑。)长公主是汉武帝的女儿、汉昭帝刘弗陵的姐姐,《汉书》中或称其为盖主、盖长公主、鄂邑盖长公主。因其丈夫为湖北盖侯而得名。

  长公主的作用很大。史载,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导致卫太子刘据被族灭,剩余的儿子中燕王旦、广陵王胥行为骄慢,因此,汉武帝死前立年仅8岁的汉昭帝刘弗陵(其母钩弋夫人被武帝赐死)为太子并托付于霍光等大臣。鄂邑长公主正是此时以昭帝姐姐的身份进入皇宫,担负起抚养幼帝的职责,进而成为汉昭帝早期政治舞台上的一位重要人物。汉昭帝登基后,册封鄂邑公主为鄂邑长公主,并将陕西省蓝田县作为汤沐邑(源于周代制度,后指国君、皇后、公主等受封者收取赋税的私邑)封赐给她。汉元凤元年九月,因参与燕王旦与左将军上官桀等人伏杀霍光的事件败露,鄂邑长公主自杀,死后葬于何地,无人知晓。

  段毅说,鄂邑长公主在宫中抚养了昭帝8年,地位尊崇,因此,墓葬出土了众多供天子享有的高等级随葬品,如着衣式陶俑、宦者俑、“内者令”封泥等,也在情理之中。其次,其食邑在湖北一带,出土的具有明显南方特征的双鱼瓶与其身份也是相符的。此外,鄂邑长公主在元凤元年自杀,与出土文物上的“元年”纪念铭也吻合。

  既是谋反自杀,为何还会让鄂邑长公主采取高等级的“甲”字形墓葬呢?“对于鄂邑长公主,汉昭帝念及抚养亲情,很可能会对其采取宽大做法予以厚葬;另一方面,谋乱自杀系突发事件,所以埋葬过程势必匆忙,这也是墓中的3处壁龛没有被扰动却很凌乱的主要原因。蓝田作为公主的汤沐邑,封邑在今湖北境内,支家沟正位于‘通武关、过商州而达荆楚’的必经之路上,依照‘视死如生’的埋葬习俗,选择这里也合情合理。”段毅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