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荆轲墓主人究竟是谁(图)

2014-11-26 10:4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荆轲魂归何处?

  陕西省蓝田县的“荆轲墓” 既已被认定为汉代鄂邑长公主之墓,那么,荆轲死后又葬于何处呢?

  “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唐代诗人骆宾王的一首《易水送别》,又让人遥想起当年荆轲和燕太子丹在易水诀别的场景。作为战国后期燕国都城所在地,如今的河北省易县境内已找不到荆轲的任何足迹,但曾承载他决绝身影的易水,至今还在流淌。在易县城西南的荆轲山上有一座荆轲塔,从远处看,就像是一把造型古朴的匕首,直指苍穹。有考证说,这是荆轲死后,当地人专为纪念荆轲所建。塔前树立的清代石碑上,也确实刻有“寺与塔为山而设,为轲而设也”的记载。不过也有相传,荆轲山其实只是燕人为荆轲修筑的衣冠冢。有专家指出,这些历史遗迹在历代志书、笔记中多有记载,互有异同,并不一定完全属实。

  而在今陕西省澄城县与黄龙县交界处的介头庙,是古代从秦都咸阳到燕赵的必经之地。也有传说,荆轲死后被肢解,其头颅葬于此。介头庙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毁于兵火,现如今也只剩下了个土丘,传言到底是真是假,一时间竟无从考证。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