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中国艺术家巴黎卢浮宫之殇

中国艺术家巴黎卢浮宫之殇

2014-12-16 10:48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章的起因是前不久,一些来自中国艺术家被组织在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厅展览,一位来自重庆的画家对记者苦诉其上当受骗了,自己的经理人缴纳了百万人民币的费用,却一点没有起到其宣传的效果。原来这位画家在当地小有名气,有企业家愿意投资包装推出他,正好这次展览的组织者的代理人找到他们,向其出示宣传册,证明已经举办数次,有法国政要和中国驻法大使馆官员出席,展览将在法国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这位企业家一听“卢浮宫”三个字,并没有弄清后边的展厅是在什么地方,认为这是个机会,在世界最高级的博物馆之一进行展览,和前辈大师比肩,是扬名的时机,就找到数位合伙人商量包装推出这个画家,并与代理者先行签订了展览合同,缴纳了百万人民币的展览费用。但是那些合伙人经过认真的研究和了解后,发现这个展览可能达不到目的,所以不愿意投资。这位企业家决定放弃,等找到代理者希望退还费用时,代理者拿出合同,说不但分文不能退,还须缴纳违约金。企业家无奈,只好找画家商量,希望画家拿出一部分作品顶这个费用。画家不愿意,就说不去这个展览了。代理者说不去同样要交罚金,不然你租了位置没有人不好看。企业家无奈,只好央求画家帮个忙来参加展览,画也不要了。画家只好“帮忙”来了。来后发现,比想象的还要坏。现在只有自认宰的份了。记者只好这样安慰他,上当的不光你自己,还有比你有名的人也被忽悠来了呢。

  说实在话,人家费心费力帮你搞展览,你交个劳务费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毕竟是个商业展览。展览完了,你出不出名,挣没挣钱,跟展览组织者就没了关系,不像画廊,展览完了,卖出作品了还要抽取一部分中介费,利益共享。你交了钱,希望有个反响,起到些作用,也不是分外的要求。只是你交的费用是否与你的期望值成正比,这就是听天由命的事了。拿巴黎卢浮宫忽悠艺术家,艺术家自欺欺人忽悠国内的看客,这本就是周瑜打黄盖的事。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大家上网查一查就知道,卢浮宫的卡鲁塞尔厅是卢浮宫管理委员会为解决卢浮宫博物馆经费不足,而特别开辟的一块商业中心,以商场和餐馆为主,希望借助卢浮宫人流的优势,发展商业,多挣些钱贴补卢浮宫博物馆的日常维护费用。这个厅另有单独的管理委员会。这个厅还留了一块地方,作为展览场所,这就是个商场,谁有钱就可以租下来,只要不违法,干啥都行。在这里展览,和你在街头咖啡馆或者某个空地搞展览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也无法显示你作品的高低。如果没有人组织,也很少有人过来看展览。除了名字的前缀,和卢浮宫博物馆毛关系没有。卢浮宫博物馆也多次声明,在这里只收藏古典绘画和雕刻,从不收藏十九世纪以后的艺术作品,更不收藏远东艺术家的作品。以前也有过中国艺术家送了幅作品给卢浮宫的工作人员,就自称是自己的作品被卢浮宫博物馆收藏了,还找人大书特书,以致闹出世界性的笑话,被人鄙视。就这个问题,卢浮宫博物馆的馆长多次接受记者访问说明,特别是中国的记者。事实上,过去卢浮宫博物馆只为一位华裔画家严培明举办过画展,叫“蒙娜丽莎的葬礼”,也是被称为第一位活着的画家在这里办展览的人。最近又邀请了中国画家曾梵志与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进行对话,叫《从1830年至今》,将其对德拉克洛瓦作品的解读与理解表现出来。其实用脚趾头想一想就知道,如果是你的作品水平这么高,你还用得着交钱做展览么?人家不为挣钱,又不是艺术机构,又不是慈善机构,会帮你做展览?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