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年轻艺术家 别被市场绑架(组图)

年轻艺术家 别被市场绑架(组图)

2015-06-11 09:1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年轻艺术家 别被市场“绑架”

年轻艺术家 别被市场“绑架”

院校到机构、画廊、拍卖行……近两年,国内年轻艺术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扶持。  又到毕业季,各大美院的学生毕业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中,藏家、机构、媒体纷纷参与其中,规模和声势一届高过一届。原本是展示学习成果的展览正逐步演变成一场场热闹的博览会,而喧嚣的背后则反映了中国艺术院 校与市场的对接——不遗余力地推荐学生作品,让他们离职业艺术家更近一步。事实上,从院校到机构、画廊、拍卖行……近两年,国内年轻艺术家得到了前所未有 的关注和扶持,在很多专业人士眼中,今天对年轻艺术家而言是一个“太幸福”的时代。那么,年轻艺术家还需要什么,该怎样在现有的艺术生态下生存发展?

最好的时代:青年艺术项目层出不穷

“这几天都要被央美的‘毕业季’刷屏了。”在日前举办的“匡时汇”论坛上,谈论起这个话题,与会者心照不宣地笑了起来,“大家都在从各方面努力,推动年轻艺术家的发展。”

“现在是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好时代,”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总监马学东表示,“前些天,我们去川美考察,看到学校帮助年轻艺术家做的虎溪 公社,房租非常便宜,毕业了的学生也可以申请驻留计划,旁边还配有为年轻艺术家提供的创业场所。”对比国内目前的艺术生态,马学东说,国外年轻艺术家的生 存环境很恶劣。“我们参观国外一些大名鼎鼎的艺术区,艺术家的工作室只有十几平方米,卫生间、厨房是公用的,让我们很难想象,而在北京黑桥,随便一个艺术 家的工作室都一两百平方米。”

“现在,全世界的年轻艺术家都非常羡慕中国的年轻艺术家——有那么多的平台、项目、展览活动……在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当然,国外也有成熟的艺 术品基金会去做这些事情,但相较而言,国内各种帮扶年轻艺术家的项目,以及帮扶的体制、机制都更完善,国外也鲜有这样大体量的支持。”青年艺术100总监 彭玮从多次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得到这样一个反馈——中国的年轻艺术家很幸福。她用“惨烈”两个字来形容国外年轻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在英国,我们看到一位艺 术家的工作室,这个‘房间’白天只是一个过道,需要把床折起来保证通行,晚上才能放下床睡觉;德国、韩国的情况也一样。”在彭玮看来,国内年轻艺术家需要 抓住好的时机,摆正心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专心从事创作,就会形成健康良性的发展。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