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展览体泛滥 烘托书法圈虚假繁荣(图)

展览体泛滥 烘托书法圈虚假繁荣(图)

2015-11-06 09:1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几十个不同规模的书法展,各省份、机构举办的书法展更是不计其数。在展览评比以及后续利益的驱动下,一种“展览体”书法蔚然成风。

所谓“展览体”通常以“炫技”为第一要义,作品尺幅巨大、色纸拼贴、字体多为小行草、印章繁多,这类作品重设计轻笔墨,甚至有熟谙展览评选之道的业内人士称,想在展览中脱颖而出,写好字只是成功25%。展览体的出现与书法艺术创作的初衷相背离,而为了迎合市场与展览而衍生的看似漂亮的“展览体”也必将不会长久。

展览热催生“展览体”

书法家李刚田把近代以前的书法称为“书斋时代”,当下书法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进入到全新的“展览时代”。在书斋时代,书法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体现书者的学识修养、品格的高下,所谓字如其人便有这层含义。那时候书法重视过程,通过笔墨抒情、言志、怡性、养生。通过自然书写的过程,通过所书写的文辞达到“修身”的作用,对于书法作品的认识及价值判断也不仅仅在于形式美。

当书法作品进入艺术品市场,价格成为衡量艺术性的标杆,展览随即成为提高作者知名度的渠道,怎么在展览中脱颖而出则变成书法创作中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有圈内人士总结出当代书法展的获奖因素,其中重要一条为“创作作品要以形式为先,先形式后笔墨,先确定形式设计,再加笔墨配合,写好字只是成功25%。字数要达到一定的量,要大气、大尺幅,笔墨要壮观。要抓住表现机会,使作品尽可能复杂化,最好有颜色,印章要丰富”。书法讲究字外功夫,所谓字外功夫本应指文学修养、个人修为。而“展览体”的字外功夫则是形式,这种形式与艺术本身关联不大。所指的成功也只是在展览中做到引人关注,而作品的艺术内涵甚至当作品离开特定的展厅还能不能为人所想起可以忽略不计。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