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市场延续调整 何时触底反弹尚无断言(图)

市场延续调整 何时触底反弹尚无断言(图)

2015-12-30 12:32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益谦10亿元拍得《侧卧的裸女》刘益谦10亿元拍得《侧卧的裸女》

2015年即将过去,虽然机构尚未梳理出最终的秋拍数据,但记者纵观全年的一二级市场表现,今年整个国内艺术品市场延续调整趋势的大局已定。尽管今年市场上出现的6件过亿元的拍品在局部引发媒体高度关注,但是舆论的热闹并没有拉动整个大场的回暖,收藏家持币在场外等待观望的态度依然与上半年一样。

作者:冯善书

市场何时触底反弹,目前业内尚无专家敢于断言,记者通过梳理这一年来收藏界发生的十件大事,或许能够让大家对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严冬有一点点认识。

1。春拍成交量创4年来最低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刚刚出炉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2015年春拍报告》,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约为244亿元人民币,为2011年以来最低谷,同比2014年春拍缩水27%。这主要是宏观经济调整和艺术品市场周期性发展变化双重作用的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拍季市场整体容量缩小,拍品数量减少54304件;成交量同比下降40%,为93070件;春拍总成交额仅为244亿元,总成交额降至2011年以来最低谷,降幅达27.04%。受拍品征集困难、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100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2014年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从全年的数据看,内地春秋拍市场中总共出现6件过亿拍品,造成顶级作品抢手,一般作品无人问津,两极分化加剧的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称,规模较大的一、二线拍卖公司,今年的总体策略就是“过冬”——减少拍卖场次、缩小规模,以降低成本、缓解压力。

2。《石渠宝笈》特展引发游客“故宫跑”

从9月8日起,故宫博物院举办为期两个月的“石渠宝笈特展”,成为今年全国最热的一场展览。许多中外游客为了一睹《石渠宝笈》著录中的一些顶级书画作品——包括《清明上河图》在内的283件书画藏品的真容,不惜在现场排队6小时。据了解,这是近10年来北京规格最高的书画藏品展览。11月8日,展览结束之后,这些藏品将被入库封存,至少3年不会再进行展出。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全长528厘米,此次全卷铺开陈列。10年前,为了庆祝故宫博物院80年院庆,这幅作品曾经展出,之后只分别在香港和日本展出,但都未曾全卷展开。为一睹国宝真容,很多观众一大早就前往排队。此次特展,很多观众是冲着《清明上河图》而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