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二王的书法家学及士族生活(组图)

二王的书法家学及士族生活(组图)

2016-03-09 09:16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曲水流觞曲水流觞

刘昕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因为其书法上卓越的成就,被后世称为“二王”。他们在书法上具有极高的影响力,除了自身的努力,也与当时他们的家族有关。他们所在的琅琊王氏家族,不仅地位显赫,书法艺术也是世代相传。王羲之从小接受长辈书法家的教育,再加以勤奋的学习,终成书法大家。王献之更是深得父亲王羲之的亲传,最终取得比肩父亲的成就。

书法作为家学,为王羲之和王献之获得显赫声名奠定了基础。同样,书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士族闲适雅致的生活。

卫夫人是王羲之姨母根据不足

按大多数史学家比较认同的研究,王羲之生于303年,卒于361年。王羲之出身于琅琊王氏家族,家族声势显赫。父亲王旷做过淮南、丹阳等地太守,曾参与朝廷大计,是晋王朝南迁的策划者之一。(《晋书·王羲之传》载,“父旷,淮南太守。元帝之过江也,旷首创其议。”)

王羲之的伯父王敦、王导地位更显赫:据《晋书》记载,王敦为扬州刺史,后拜侍中至丞相;王导官至太傅,拜丞相;叔父王廙官至平南将军、荆州刺史。王羲之历任秘书郞、宁远将军、江州刺史,后为会稽内史,领右将军,世称“王右军”。

王羲之能在书法上取得巨大的成绩,与他的启蒙老师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了解书法历史的人都知道,王羲之有一位著名的启蒙老师——卫夫人。

卫夫人出生于当地极有名望的家族:河东卫氏。唐张怀瓘《书断》载:“卫夫人名铄,字茂漪。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人。”卫烁后来嫁给江州刺史李炬,得名卫夫人。

关于卫夫人具体的身世有多种说法,有史书认为她是卫展之女,也有史书说她是卫恒之女。不管她的父亲是谁,可以肯定的是卫氏家族在当时是书法世家。

卫氏家族中,卫瓘以善草书而闻名。《晋书·卫瓘传》:“学问深情,明习文艺。与尚书郎敦煌索靖俱善草书(章草),时人号为一台二妙。”二人草书同师法于张伯英(张芝)。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