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文人一纸飞鸿价格上天(图)

文人一纸飞鸿价格上天(图)

2016-05-27 10:11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而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却真有书信价值万金。日前上拍并以2.07亿元成交的曾巩《局事帖》信札全文仅124字,平均每个字的价格达到167万元。纵观近年来的信札拍场,并非只有古人笔墨价值连城,许多近现代文人墨客的书信也在上演着“一字千金”的传奇。

见信如见其人

古代文人信札皆为法帖

信札,又称书牍、手札、书札、书简等,其由古代尺牍演变而来。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有信札了,那时是在竹简或木片(牍)上书写的。到了东汉,书信随着造纸术的诞生而得以发展。魏晋时期,伴随着行书、草书的普及,信札的表意功能得以扩大和加强。

藏界对于信札的价值评定,有一条基本准则:名气越大,历史越久,信札内容越是关乎重大历史,其收藏价值就越高。由于文人信札具有史料、文献、文学、书法、文 物等多方面的价值,再加上“存世仅此一件”的孤品性质,文人信札历来都为收藏家所倚重。在信札中,一个人的书法水平、气质、性情都得到了最真实的反映,因 为书写者并没有想过要公开,所以写得很放松很随意。千百年来,中国的文人墨客和雅士常常利用书信来寄托自己的艺术理想,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因此,很多文 人书信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收藏信札很大程度上也等同于收藏名家书法。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真迹,主 要都是通过信札流传下来并被后人奉为圭臬的。如中国书法史上第一件流传有绪的法帖墨迹——陆机手书的《平复帖》,便是一纸书信,它曾引得大收藏家张伯驹不 惜为其倾家荡产;三希堂珍藏的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也是书法大家的三张“便条”。

近现代名 家书信也多是不错的书法作品。比如鲁迅书信,其可从三个方面分析:学识、风骨、实践。鲁迅喜收集汉、魏、六朝碑刻,广博的视野,过人的学养,造就了他简穆 古朴的书风。鲁迅用传统的毛笔,写世态炎凉,阅人间沧桑,析人析己,同时,他也用毛笔书写一个传统的艺术世界;而陈独秀具则有艺术气质,其文章激情澎湃, 书法行云流水,深得怀素草书真谛,用笔自如,结字准确,气势恢宏;文学家胡适书信的特征是文雅、含蓄、隽永、流畅,无雕琢气、造作气、浮躁气和江湖气。胡 适的字很早就在拍卖市场上走强,像楷书朱晦翁语,成交价就达到了10.2万港元。

每一通文人信札都是历史的孤本。艺术家可能会多次重复创作同一题材的作品,但不可能重复写同一封信。同时,信札一般不会轻易拿出来送人或拍卖,作者本人及其家属在处理信札时,大多首选国家级收藏机构,由此流入收藏市场的名人信札数量极少。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