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山水卷》出版(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山水卷》出版(组图)

2016-08-30 12: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png

《中国当代画家研究·山水卷》收录了作者对三十余位画家的专题研究文章,研究对象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人生经历,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意义。

书中以对黄宾虹的研究论文作为开篇,有对老画家孙恩同、于志学、谢欣、周韶华、梁世雄、牟成、姚伯齐、吕德品等人作品的学术解析,揭示了生活与创作、探索与创新的要义;有对中年画家张松、朱道平、王慧智、王福增、刘思东、周鼎、孔凡智、杨阳、李传新等田园作品的赏评和山水画技法的探究和梳理,诠释了生命状态和艺术质量的关系;还有对张辉、邱汉桥、许自敬、丁杰、张英才、陈玉莲、王有民、胡刚、匡伟光、陈迎平、黄仕强等青年画家成长的感情倾注,更充满了一个美术理论家对发展中画家的人文关怀;书中也有对王中才那样由作家转身到画家的个案研究,既展现文化交融中的厚积薄发个案,也体现出作者研究对象的多样性。

本书通过对画家生命状态、艺术实践、作品内涵,以及技法运用等方面的探讨,从艺术规律的层面上提炼归置,并上升到理论和哲学层面来认识,形成具有个性特征和普遍意义的学术文献,无论对画家和书画爱好者都有着启迪性意义。

文中不见某些冗长的赘语和套话,行文清晰明了,评价客观中肯,富有哲思境意。这种文风的形成来自作者的艺术实践,作者本身就是一位成绩斐然的专业画家。李人毅进行过油画、国画、版画、连环画、剪纸创作,而这五个画种的作品都参加过全国美展。他以专业人士的角度切入美术评论,本身就很接地气,更重要的是他以作家的观察视角和思想深度切入主题,以画家的内行身份说话,帮助画家总结多年来实践成果,内容既有技术含量又有学理深度,其文章风格与专业美术理论家的评论文章拉开了距离,成为一种全新的文体,开辟了对当代画家研究的新领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