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山水卷》出版(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山水卷》出版(组图)

2016-08-30 12: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画家技法的剖析和精准定位,是本书的学术核心。在“讲笔法使王慧智的作品一笔一世界一笔一乾坤”一节中,作者写道:

讲笔法,是王慧智作品的核心特点。画家营造出的线的交响魅力,靠的是法度下的实践,是理论指导下一笔一笔表现出来的。如果将画家的作品放大了就会发现,王慧智作画,不管景物多么繁杂,前后如何错落,他总是坚持笔笔讲章法,起落讲程式,每笔画下来都很考究。或丁头鼠尾、或高古游丝,疾徐疏数、轻重相间、遒劲有力。真可谓是一笔一乾坤、一笔一世界。赏读画家作品是一种艺术享受,这种享受主要来自其笔情墨韵中的美感。

画家作品中的主要元素有四种:山石、树木、远天和近水。这里,以树和石为主要元素。他画石多用中锋运笔,每笔都讲究抑扬顿挫,无论是横卧之峰还是竖立之石,都在造型精准中凸显笔法。只有画山石的面积时才采用侧锋用笔,与点擂擢摔揉法结合,使山石浑然厚重、华滋润泽。他画树则多用逆锋戳笔,用这种技法画树,既符合树木的生长规律,又有向上生发的动势感,加上适当的烘染,使枝头茂密中见疏朗,突出了笔的韵律。画水则用游丝描,画得颇见功力,使线在笔下有了灵魂,多了生机。

在当今美术空前繁荣的境况下,对画家进行认真理论研究,是促进美术的发展当务之急。李人毅对当代画家研究之举,是一个文化学者历史使命感使然,更可贵的是他没有把这种研究市场化,他撰写的二百余篇的评论文章全出自于友情,亦被他称之为“纯属于业余爱好”。就是去年出版的两部长篇文学著作,也把稿费折合为书,在全民读书日之时赠送给了读者

《中国当代画家研究》这套丛书,既是研究画家的文集,又是图文并茂的画集,分人物卷、花鸟卷、山水卷、综合卷、纪实卷等。在这些研究文章中,作者以宏观到微观的视角切入研究对象,既有对画家群体的考察,还有对当前画坛走势的关注,以及对全国性各类美术活动的报道等。丛书以中国画入题,涵括了油画、版画、雕塑、水粉画、水彩画,以及工艺美术和书法等,每篇文稿都配有多幅精美的图片,令人赏心悦目。

由于本书形式别开生面,呈现理论研究和作品欣赏相统一的阅读模式,自《中国当代画家研究·花鸟卷》先行出版后,受到了读者和业内人士的广泛欢迎。那么,这套丛书的陆续出版,就有了令人信服的理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