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501件大都会藏瓷器成交破千万(组图)

501件大都会藏瓷器成交破千万(组图)

2016-10-17 11:44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康熙豇豆红(菊瓣瓶)康熙豇豆红(菊瓣瓶)

传统拍卖收1210万美元

率先开拍的是“美藏于斯”的传统拍卖部分,于纽约时间15日举槌,并取得白手套的佳绩,拍卖结果几乎没有太多悬念,高价作品也几乎都在预期之中。早在开拍之前,一组豇豆红就尤为引人瞩目。豇豆红是康熙时期非常独特的一种工艺,属于高温铜红釉品种。在烧制过程中由于氧化还原不同而在红色中形成绿色苔点。因恰如豇豆颜色而得名。豇豆红又名“美人醉”,取的就是这红色釉中泛绿斑的缺陷美。由于烧制是在氧化还原气氛下完成,成品的釉色非常难以把握和控制,所以康熙时期豇豆红的存世量很小,且以小件器居多,文房最胜,而且自从它诞生的一刻起,就被皇家及文人墨客所追捧。豇豆红不仅在国内,在美国的收藏也是非常有历史的,亦是美国古董商与藏家所追逐的对象。本次大都会一共释出了6件康熙豇豆红瓷器,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1950年入藏的作品,其中莱菔尊与菊瓣瓶可算是稀有品种。不少买家便是冲此去的。不过上手之后,多数藏家对实物的品相有所不满。收藏瓷器,不比收藏石雕、木雕等,对于品相的要求相对较高,越是名品很多藏家往往要求越是苛刻。因此,不少买家最终放弃参与竞争。最终,豇豆红莱菔尊成交204.5万美金为全场最高价,菊瓣瓶成交90.5万美金,柳叶瓶成交42.5万美金。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对应器物本身的釉色级别与品相情况,这算是相当合理的价格了,说明买家的功课做得很仔细,出价也很节制。

大都会的传统拍卖中筛选的明代瓷器并不多,其中以一件明万历绿地黄彩开光海水龙纹罐最为抢眼,这是一件万历时期在绿地上施以黄彩的作品。罐直口,短颈,丰肩,鼓腹渐收至圈足,底部有大明万历年制六字款。罐外壁绿地黄彩装饰,肩部饰变形莲瓣纹,腹部4个灵芝形开光内均饰云龙纹,开光四周分别绘八吉祥图案。此类缸并不多见,最终以31.7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清代瓷器除了上述的豇豆红,表现最为出人意料的是雍正胭脂紫釉暗花龙纹茶碗以67.7万美元成交,此前的估价仅为6-8万美元。此外一件出自洛克菲勒的五彩麒麟纹长颈瓶,估价3-5万美元,最终成交34.1万美元。据悉,洛克菲勒对施以五彩、墨彩及黄彩的釉上彩特别青睐。他曾提到:“我对此类作品一见钟情,之后又接连购买了类似藏品。”洛克菲勒于1960年去世,他遗赠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中有好几例近似的中国陶瓷。本次释出的便有两件,另外一件以13.7万美元成交。本场,清代的单色釉多有不错的成交,除了刚刚提到的胭脂红,罗伯特韦斯特旧藏的清雍正乌金釉描金龙纹高足杯估价3-5万美元,最终以28.1万美元成交。

高古陶瓷在整个大都会专场中所占不多,所以可点评的不多。不过许是受前一天临宇山人珍藏建窑盏拍出了近8000万的高价的影响,高古瓷成交也算非常理想了。其中,北宋磁州窑黑剔花牡丹纹瓶以19.7万美元成交,金/元钧窑蓝釉紫斑炉以16.1万美元成交。南宋龙泉窑莲瓣纹碗以11.9万美元成交。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