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牟成:创法营境绘雪乡(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牟成:创法营境绘雪乡(组图)

2016-10-24 09: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瑞雪丰年图97-180厘米.png

瑞雪丰年图  97*180厘米

在当今中国画坛,有用没骨法画写意人物画的大家,如广州的杨之光等,但是用没骨法画大写意山水画的画家鲜见,而用此法画东北雪境山水的作者仅牟成一家。他的作品业已形成一定模式,这种模式是在艺术实践中创作出的一套新的笔墨技法前提下形成的。

二、五种新技法

1、土坡焦墨叠皴法

在牟成没骨写意山水画中,河岸、土坡,是其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坡焦墨叠皴法”,就是用来画雪下山岭和近水河岸之法。这种用笔的侧锋画出的线,应为皴法,即用长短不同的线来塑造对象,往往在焦墨的基础上,又叠以浓墨,借此来表现河岸的质感,如《静月》、《松情》等作品中,这种皴法用在雪下的坡崖上,使画面墨性充满了张力,构成了整幅作品的骨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