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牟成:创法营境绘雪乡(组图)

李人毅《中国画家研究·山水卷》之——牟成:创法营境绘雪乡(组图)

2016-10-24 09: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8-1松风-牟成68-136厘米_副本.png

松风  牟成 68*136厘米

作者还将这种叠皴法大量用于东北红松针叶的表现上,使之呈现出针叶的浓郁与繁茂。甚至在表现无叶的杂树上,也用了焦墨皴和卧笔皴来展现,只是线的长度增加了。可以说,是这种焦墨叠皴法构成了牟成山水的主要笔法。

2、黑水复加泼墨法

在白雪的映衬下,河流的颜色呈现出了黑色,因而被称之为白山黑水。牟成作品的河流,是用浓墨泼出来的黑水,有着鲜明的绘画性,这是前人没有用过的黑水之法。

这种泼墨法,是有序的,泼出来的形状要符合河流的走势,控制在一定的形状内,这要经过多次的泼墨才能完成。如丈二巨作《塞北雪》中,黑水占到了画面的三分之一,几乎百分之百由重墨泼成。画面中的水饱和充溢,与白雪相映衬,华润多姿,神韵飞扬。牟成山水画中的水,也有留白,但只要画雪景中的水,用的都是黑水泼墨法,尤其画时断时续的冬溪,使水在凝重中含有清澈之感,不同色相变化出无尽的墨彩神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