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该如何评判历史上的女性书家?(图)

该如何评判历史上的女性书家?(图)

2017-02-21 08:3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龚鹏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琰,乃名父之女。魏晋而后,此类女书家也不少。例如安僖王皇后,是王献之的女儿,善书,为《书断》所称;谢道蕴,为王羲之侄女,《书后品》谓其书“雍容和雅,芬馥可玩”;甚至王献之的保母李如意,据《保母砖志》说她都“能草书”。可见王谢家族中男女俱擅书艺。而此类名门大族女子之以书艺著称者,则又以卫夫人最为重要。

卫夫人是卫恒从女,东晋著名书家,王羲之曾随她习字,故《翰墨志》云:“夫人善钟法,能正书入妙,王逸少师之。”

但王羲之随她练过字是不错的,卫夫人的字到底如何,恐怕甚难具体说明。因为说她“善钟法”就很可疑。钟繇字,依卫恒《四体书势》载,凡有三体,最好的是铭石书,二是章程书,三是行狎书。所谓铭石书,应该是指他的正书。可是钟繇当时的正体,因“去古未远,纯是隶体”;至卫夫人时,楷法不可能仍用此种体段。其次,陆行直曾评钟繇“高古纯朴,超妙入神,无晋唐插花美女之态”,《书断》也说钟氏“真书古雅,道合神明”。然而唐人评卫夫人却说她“书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沼浮霞”。若唐人所见之卫夫人墨迹果真如此,又怎能说她“善钟法”呢?

因此,卫夫人是史上第一位完全以书艺名世的女性。她不像皇甫规之妻,只能代她先生“答书记”,也就是代笔做秘书;也不像蔡琰,名头和笔法均有沾溉于其父之处。她虽出身名门大族,但纯以书艺擅名,也以此授徒,而且还教出了一个书圣王羲之。可是这位足以作为我国女性书家冠冕的奇女子,其艺其实仍是个谜。一方面,《书后品》说:“卫素负高名,正体尤绝”,似乎呼应着《翰墨志》的讲法;一方面却又有人以仙女舞姿来形容她。依前者,卫书应是清劲古拙的,因为钟繇即以瘦劲古雅见长。依后者,则她应是流美妍媚的。一偏阳刚、一偏阴柔。到底哪一种才是卫夫人的真正面貌呢?

世传卫夫人另着有《笔阵图》。这是流传极广的书法诀要,也是“永字八法”的前身。由这篇文章,不难看出她的笔法主张。但是,这幅图也是个谜,作者究竟是不是卫夫人,颇有争论。或题为王羲之,或云为六朝人伪托。大抵是因她名高,又曾教过王羲之书法,所以这篇教人如何写字的文章,大家就都说出于她之手了。但假若此图真为卫夫人所传,或属于她这一脉的笔法,则卫夫人就只能是刚劲的风格了。

因为此图将书法写字比拟成打仗,要持笔去破敌阵,故笔锋即刀锋,一点如高山坠石,一钩如百钩弩发、一折如劲弩筋节、一撇如陆断犀象。一刀斜劈,要能斩断犀牛大象,那需要多大的气力?因此她说:“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可见这完全是讲力道、极雄强刚劲的书风。此图又称为“笔阵出入斩斫图”,正可见其用心之所在。

在卫夫人以前,书艺确实也是以雄健为主的。蔡邕之前的王次仲,《书断》说他“奋斫扬波”“交戟横戈兮气雄逸”;张芝,羊欣说他“精劲绝伦”。蔡邕的字,《述书赋》说他“启戟弯弧,星流电转”。魏晋间名家,如韦诞,梁武帝说他“龙威虎振,剑拔弩张”;皇象,羊欣说他“沉着痛快”;晋元帝,《述书赋》说他“如发鉶刃,剑客得志”;索靖,则自称他是“银钩虿尾”;又傅玄,唐人评为“如项羽投戈,荆轲执戟”。凡此等等,俱可见论书重视骨体、气势、力道,是汉魏两晋的主流。据《书史会要》云:“王旷与卫氏,世为中表,故得蔡邕书法于卫夫人,以授羲之”。卫夫人之法,无论传自蔡邕抑或钟繇,遂都不能不是雄强的。从这一方面看,卫夫人以斩斫论书,也可说是渊源有自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