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书画收藏 看得懂才算是行家(组图)

书画收藏 看得懂才算是行家(组图)

2017-03-17 08:45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品投资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名画《奔马图》徐悲鸿名画《奔马图》

笔墨二字被当作中国字画技法的总称,它不仅仅是塑造形象的手段,本身还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中国字画在上色方面也有自己的讲究,所有颜料多为天然矿物质或动物外壳的粉末,耐风吹日晒,经久不变。上色方法多为平涂,追求物体固有色的效果,很少光影的变化。

字画的特征:时代风格与个人风格的结合

每一件书画作品都有其特有的时代风格,这是与其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生活习俗以及物质条件紧密相关的。比如说,山水画在一开始时是不讲究比例的,“人大于山,水不容泛”是它的时代特征。因此,早期的山水画多摄取全形,而等到后来画家知道只要按照比例就可以将大自然缩写在画幅中时,取景才开始向局部发展。

个人风格通常要比时代风格具体得多,艺术家的思想、性格、审美观、习惯甚至使用的工具都各有特点。作画时的运笔、线条、构图、人物相貌等无不反映出作者的个人风格特征。尤其是鉴定近现代的作品,由干时代相近,个人风格则尤其重要。“熟记画家一百八,书法家九十八”说的就是要了解历史文化,熟记历代著名书画家的姓名、字、号、别号,以及他们的经历和他们字、画的特征的道理。

字画鉴别

印章、签名、题跋、收藏印、著录、装裱都是鉴定书画的有力手段,印章是书画的证明物,作者以此证明确为自己所创作,而鉴赏家则以此表示自己的鉴别。若干件书画作品常常使用同一印或几印,不会每件作品都新刻一印,所以从印章的真伪来鉴别书画的真伪,尤其是通过对数件作品印章的比较来鉴别,是有相当根据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