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成全球第三大消费品(组图)

艺术品成全球第三大消费品(组图)

2017-03-20 08:05 文章来源:人民艺术收藏网   作者:孙怡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

中国市场开始成熟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艺术品市场20余年来从无到有,迅速崛起, 总体市场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从全球来看,中国是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艺术品市场,2003年到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增长了9倍,年均增长率超过 了40%。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达到了市场顶峰,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接着就是急剧下降,重新跌回全球第二的份额。近两年买家的行为更加谨 慎,拍卖价格更加温和。大多数专家认为整个市场进入了成熟期,所以价格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虽然近三年整个中国艺术品的表现比较低迷,但过去十年的增长仍然 是一个奇迹。

业内普遍对中国的拍卖市场还是持乐观态度,但同时,艺术品市场还是存在某些问题——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流拍率高达57%,也就是说,在100件拍品中有57是卖不掉的。在过去十年中,拍品数量增加了338%, 但是整个成交数量只增加了187%。

艺术品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以画廊业、艺术品博览业为代表;二级市场就是拍卖业。这些年来,中国这两个市场总体来说都蓬勃发 展,特别是艺术品拍卖市场, 屡创天价,引人注目。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发展的直接动力,来自高净值人群的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艺术品需求的增长。按照美国10年期投资回报率 统计,房产的投资回报率是4.5%, 股票是13%,艺术品则是24.5% 的投资回报率。从这点看, 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包括塔尖的百万富豪,会把自己相当部分的资产配置投向艺术品。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百万富豪们将17% 的资产用于珠宝、奢侈品、艺术品等领域,其中18.2% 的资金投向艺术品。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未来十年前景可期,除了“塔尖”人群持续扩大外,数量更为庞大的中国中产阶层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按照中国社科院统计,在总的就 业人口中,中国中产阶层正以每年1% 的速度增长,意味着每年净增700多万人,而据调查显示,90%的中国中产阶层有收藏购置艺术品的意愿。

这两部分人群绝对数量的持续增长,必然带来艺术品需求的不断增加,推动艺术品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另外一个趋势是,由于艺术品 的唯一性、稀缺性带来的高回报以及无形价值,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正由以往的个人爱好扩大为机构行为。机构收藏既有增加企业文化的考量,也是一种重要的投资行 为。目前,机构收藏在中国艺术品消费中的权重越来越大,这一趋势符合国际艺术品收藏规律。据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2012年以来,企业收藏资金大约每年 在450亿元左右。企业藏家购买力占整个艺术品市场60%以上,艺术品拍卖买家70%以上是企业家。机构收藏己经成为艺术品收藏领域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