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杰夫·昆斯:挪用你怎么了 来告我抄袭啊(组图)

杰夫·昆斯:挪用你怎么了 来告我抄袭啊(组图)

2017-03-21 12:3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尼亚加拉》(Niagara《尼亚加拉》(Niagara)

关于这件作品,法院在裁定时表示:即使鲍雷的照片有少许的不同,但也“不能阻止人们识别雕塑模型和姿势”。两个孩子不仅身体位置相同,连发型也非常类似。其实这不是杰夫·昆斯第一次被诉讼,在法院判决之前的两周,他的作品《Fait d‘Hiver》涉嫌剽窃被诉讼,在更早之前,2000年的时候,杰夫·昆斯以尼亚加拉瀑布为背景的作品《尼亚加拉》(Niagara),在尼亚加拉瀑布的背景上,杰夫·昆斯将面包圈、巧克力蛋糕、奶油蛋糕画在画面下方,在其上方,画了四个悬浮着的女性的双脚和小腿,表现出一种轻松诙谐的意境和香艳甜俗的氛围,调侃了商业艺术对人们的影响。

令人惊讶的是,杰夫·昆斯因此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被起诉的原因是作品中描绘的女人腿是从杂志图片上原封不动照抄过来的,杂志图片的模特认为杰夫·昆斯的行为构成了侵权,对其进行了起诉。有趣的是,经法院裁定,认为杰夫·昆斯的确专用了模特的照片,但其对照片的使用,是为了创造新的信息,表达了一种新的美学观和方法,是对原有图像的意义进行转换,属于艺术上的“挪用”,属于合理使用的范围,所以杰夫·昆斯并没有构成侵权,在这场官司中,艺术以其诡辩的说辞赢得了胜利。

在这次杰夫·昆斯被判抄袭的案件中,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总裁Alain Seban也用同样的方法为杰夫·昆斯进行辩护,他指出“相似的问题”在昆斯的“Banality”系列雕塑作品中就发生过,“凭借从商店购买来的物品或者从报刊上看到的图片创作非常的本能”。

然而这次他们并没有如愿,在当代艺术创作中,挪用、借鉴确实是经常用到的手法,但真的就没有问题吗?或许在你不经意之间,已经触碰了法律的雷区。

何为艺术中的挪用?

那么,在这里我们首先就有必要看看什么是挪用?在批评家盛葳看来:“挪用”的“依据”是后现代主义的学术理论,指将已经存在的图像、实物进行直接搬用、复制、组合,使之在另一语境中产生新的意义,成就一件新的艺术作品,且通常与原作会产生互文性关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