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杰夫·昆斯:挪用你怎么了 来告我抄袭啊(组图)

杰夫·昆斯:挪用你怎么了 来告我抄袭啊(组图)

2017-03-21 12:3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ALBERTO SUGHI作品ALBERTO SUGHI作品

和田义彦作品和田义彦作品

而在策展人熊斌看来,一般相似度达到30%~40%就有抄袭之嫌,否则就只属于雷同。然而,在中国书画中,这个比例却并不适用:“文化产品总是具备现实有效性。在不同语境里,承担的文化角色并不一样。在不同时间、空间、语境里,同一件作品、同一个样式,被不同艺术家使用,承担的文化角色和功能是不同的,所以在艺术界用‘抄袭’这个词不太准确。学术界的抄袭很明确,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但是文化产品很难这么界定,因为图像、符号语言很有限。”

遇到不得不挪用时怎么办?

那么艺术家如果为了表达某个观念,遇到不得不挪用其它艺术家作品的情况时,该怎么办?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想要防止自己的作品侵犯别人的权利,一定要指明被挪用对象的出处。如果,被挪用的艺术家在世,要经过艺术家的这个著作权人的同意,虽然这样做有些麻烦。除了要征得同意外,挪用这个复制行为,涉及到作者的复制权。而复制权是一种财产权利,所以要记得给挪用对象报酬。

其实讲了这么多,想要表达的就是法律发挥作用往往是出了问题之后,艺术家创作最重要的是自身的修养,就像日本著名艺术家和田义彦,曾被指与ALBERTO SUGHI的作品相似,但由于被认为证据不足而不受理,后来被匿名信投到传媒系统,算不算抄袭虽然各有说法,但实际影响是很大的,他刚刚获得的奖项和2002年接受的大奖被美术馆收回,武藏野美术大学油画系尚在学期中间就取消了他的教席,画展被取消,传媒穷追,称他“盗作”、“伪装”、“欺诈”、“国际罪犯”等,所以说挪用需谨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