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2017-04-18 08:40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赵建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溪桥策杖图》局部图2《溪桥策杖图》局部

作品画面中描绘出古树浓郁,溪水静谧,空谷幽深,溪岸木桥上一老者屹立桥头,策杖观流,悠闲自得。作品内涵意境高古,作者采用披麻干皴法绘制出画面近景主体山石的立体形状,画面所用技法明显的带有‘元四家’倪瓒、吴镇二人的笔墨风格。画面采用一河两岸式构图,借用宋人近景式布局,很好地将元四家之一倪瓒的细笔疏皴的艺术风格表现在画面上,显现出山石的层次,局部细节描绘并用吴镇的粗笔湿墨的技法表现出树木的苍劲浓郁,淋漓尽致皴擦出近处平台沟壑,巨石突兀,用笔沉稳雄健,韵雅醇厚,画家用娴熟的湿墨技法把两者艺术风格巧妙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