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2017-04-18 08:40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赵建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近景局部图3近景局部

 图4近景局部图4近景局部

图5远山局部图5远山局部

画面上近景树木的细致刻画和远山淡景浓墨湿笔虚幻表现,于简粗中见层次,水气淋漓,韵味十足。

纵观此作,整体画面墨色苍劲,工写结合,画面气息浓郁古朴,用笔墨色娴熟沉稳,作品中部景物用笔描绘细腻,用浓淡干湿的墨色皴擦描绘及渲染,墨分五彩,并流露出的沉稳笔墨特点,符合明代文征明画家晚年的艺术创作特征。

在此幅作品画面中,老者策杖观流之情节,又是诗意般的如春风化雨意写风貌,画家将大写意与写实的两种风格都展现在此画面之上,并将二者完美的统一在一起,毫无生涩之意,透露出高深的中国水墨画艺术技巧。画中大半部分用墨沉稳老辣,来自画家对宋元绘画空间的认识,这种认识是对北宋李成画家的艺术手法研究才领悟得到,水面上寥寥几笔墨线,表现的水静如月,老者沿着山间曲畅溪流而走进幽静密林,让画面更显得一片空旷寂静,在构图上令人联想到元代的倪瓒,画家的干皴用笔没有丝毫犹豫,画面表现出明代苏州画派特有的洗练艺术用笔风格。

这些艺术风格正符合明代文征明画家进入晚年的艺术风格,即是以元四家为主的笔墨作为表现画面主要特征来进行对景物的描绘,反映出画家本人对元代文人绘画艺术笔墨的偏爱和借鉴。其表现出来的艺术特征并不是单一的某一个画家的笔墨和技法,而是善于把多位画家的艺术技法,笔墨特征,以及构图形式等,运用景物的布局等巧妙地在同一幅画面中得到完美的继承和转化。在明清的著名画家中也只有文徵明等极个别画家才能熟练的运用此艺术技法来进行挥毫表现。

经过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此幅作品的艺术风格和运笔特征与明代文征明的几幅传世绘画作品的艺术风格和运笔特征及表现手法非常一致。如《千林曳杖图》,《临溪幽赏图》,《秋雨连村图》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