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苗再新——“艺术薪火”系列报道(组图)

苗再新——“艺术薪火”系列报道(组图)

2017-07-06 11:01 文章来源:翰墨名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png

《欢乐高原》 200×200cm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苗再新,正是当代中国画人物画领域一位有卓越成就的中年画家。他长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不仅经过系统的美术教育,有扎实的造型技巧和训练有素的笔墨功力,而且以浓厚的兴趣广泛涉猎各个艺术门类。除主攻国画外,他对书法、水彩、水粉、油画和雕塑也有实践经验。在中西绘画比较中,使他更深刻认识和体会传统国画语言的特长和魅力,也促使他思考前辈画家们在中西合壁中进行的艰苦探索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可能拓展的空间。他深知,自己要在艺术上有所突破,必须开阔视野,从纵横两个方面研究国画人物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正视困难,迎接挑战。在一篇《从艺心得》的小文中,他写道:“想中国画发展至今,理论、样式与技法已相当成熟,再欲向前迈进一步何其难哉!然而发展亦属必然,故我辈尚须迎难而上,义不容辞。否则有何面目回望博大精深之传统,有何面目展望璀璨壮丽之未来呢?”。可贵的是,他有了这种文化自觉和自信之后,又十分清晰地认识到如何落实于行动,那就是“用心画画”。用不用心画画,实际上是当前国画界以至整个画界普遍存在的重要问题。绘画创新,不外乎是审美理念和技艺两个层面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是艺术家须用心对待。用心思考方向,不是口头高喊口号;用心处理一个个绘画技艺问题,掌握扎实的手工技巧,并在技艺中体现自己的心智,不满足于纯粹技巧的展示。很显然,苗再新是一位方向坚定、审美理想清晰的实干家。近二十多年来,他创作了这么多主题性鲜明的大品和情趣生动的小品,就充分说明这一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