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苗再新——“艺术薪火”系列报道(组图)

苗再新——“艺术薪火”系列报道(组图)

2017-07-06 11:01 文章来源:翰墨名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png

《儿女英雄》 240×145cm 

近几年来,一些人对中西合壁的写实人物画多有微词,把国画吸收西画写生法与素描造型结构视作背离传统道路的歧途,认为是五四运动激进主义的产物。对此,苗再新有自己的认识。他既看到前几十年写实人物画在造型与笔墨交融中存在的不足,更充分肯定前辈艺术家们所取得的成就,他决心继承这一探索方向,在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写实人物画的创作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把努力的重点放在两个方面:在大幅主题性人物画创作中精心刻画人物形象和强化笔墨质量,特别在艺术格调上下功夫。苗再新笔下的人物不论是军人、矿工、普通农民或少数民族人物,都有性格、有精神,毫不概念化、脸谱化,都是从现实生活摄取的素材中提炼而成。他重视写生,保持写生的生动性:更重视艺术加工,强化艺术表现力,以适应主题的需要。每幅人物画的基调鲜明,《儿女英雄》中突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敌的气概;《雪狼突击队》战士的威武沉着与自信;《吉祥高原》、《牧场冬晨》中一片和平安逸气氛:《生命的支撑》画面上流露的感人真情;《朝圣之路》突出藏民的纯朴和虔诚……多人物构图的画面,特别是少数民族题材,如组画《民族之光》中的一些作品,常用自然环境和生活景象衬托,带有风情色彩,但始终以人物形象为中心,用温馨的笔墨描写少数民族不同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人情。他除了花大气力用严谨的造型结合传统的写意法刻画人物性格和表情外,善于用曲折有致、流动的线组织富有变化的块面构建画中人物,赋予人物动态以韵律和节奏。为避免人体部位流动的块面产生琐碎感,他巧妙地用长线、墨或色彩加以调节,使之不仅不失整体感,而且还有难能可贵的格局美。格局美从形式上说关乎构图,实际上更与画面上融通、连贯的“气”有密切的关系。这股气来自现实生活对艺术家的启示和艺术家拥抱生活的激情。正是这种激情驱使他努力把块面造型与线的书写更有机地融为一体,这是为写实人物画增加笔墨情趣的有效方法,也是他艺术个性面貌之所在。他的许多非重大主题性创作,也正是因为兼有造型功力和艺术修养,有笔墨情趣,受到人们的喜爱。这正如他自已所说的,希望作品给人第一个感觉是中国情调的画,是富有写意精神和现实品格的创造。这,其实也是中西合壁人物画追求的理想目标。

5.png

《姑娘追》 182×145cm 

写实体统的中国画人物画,要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审美趣味和有所作为,必须用心解决造型和笔墨的质量,在这个基型上,用心刻画人物形象和追求画面的神韵,从而展现出纯正的中国画格调和有文化深度的意境。苗再新在这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相信他今后会迈出更雄健的步伐,为中国画人物画的复兴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